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为何将颜色革命进行到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22:40 华夏时报

  本月13日,俄联邦安全局局长帕特鲁舍夫表示,美国等西方国家的一些非政府组织披着“援助”的外衣,在俄罗斯及其周边国家刺探搜集情报,并资助这些国家的反对派进行了沸沸扬扬的“颜色革命”。同日,乌兹别克斯坦东部安集延市发生骚乱,武装示威者占领了一座政府大楼,要求现政权下台,骚乱虽得到平息,但后续示威游行还在进行。这表明颜色革命的溢出效应正在蔓延。

  4月21日,美国国务卿在访问立陶宛时会见白俄罗斯反对派主要领导人,并向白俄罗斯反对派领导人提出“革命”的四个主攻方向。

  种种迹象表明,美国似乎要将“颜色革命”进行到底,完成布什第二任期就职演说提出的“把民主和自由推向世界”与“结束暴政”的任务。

  恰恰就在这个“颜色革命”之秋,俄罗斯及周边独联体国家将纷纷进行总统选举。哈萨克斯坦定于今年末或明年初进行总统选举,尽管哈萨克斯坦的现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4月份在议会通过新选举法,打造党派联盟,严防“天鹅绒革命”,但是否遭到“染色”,人们不得而知。白俄罗斯明年要进行总统选举,所以美国国务卿赖斯给该国反对派支招。俄罗斯也要于2007或2008年进行总统选举。这些选举给美国等西方国家提供了对其进行“颜色革命”的最好契机。纵观目前发生颜色革命的国家,其进行革命的模式可以归结为两种:吉尔吉斯模式和乌克兰模式。前者通过群众非暴力方式瘫痪现政府,改选总统;后者则借助总统选举而实现变色。美国等西方国家就是利用这两种模式在前苏联国家推广它们的“民主和自由”。

  然而美国在这些国家推行“民主和自由”其实只是幌子,仔细观察美国支持和鼓动颜色革命的国家所处的位置,我们会发现美国行动背后的动机。这些国家基本上都处于欧亚大陆接合部上,在地缘政治经济上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其北部和西部与俄罗斯和西欧接壤,南面与伊朗和阿富汗接壤,东部与中国为邻。也就是说,这个接合部处于亚洲通往欧洲的交通要道上。同时,欧亚大陆接合部的里海和中亚地区是世界能源储量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是当今世界“能源三角”中的一角(“能源三角”指海湾、里海和西伯利亚,石油和天然气储量占全世界的70%)。也就是说,欧亚大陆接合部是全球战略大棋局中一个举足轻重的棋子,或者是美国人所称的“战略岛”。

  美国利用反恐在欧亚大陆接合部上设立了众多的军事基地,现在美国又利用这一接合部上国家的反对派推行颜色革命,培植亲美势力,在接合部上设立美国人眼中的“民主”国家,这不仅使美国在军事上、经济上,而且也在政治上控制了这个接合部。这就是美国在欧亚大陆接合部国家不惜血本鼓动支持这些国家反对派“颜色革命”的真实意图,这就是美国的地缘政治战略阴谋。

  作者:龙小农

  (来源:华夏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