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基地头目受伤传闻频频 医生称扎卡维受重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02:14 新闻晨报

  驻伊美军14日发表声明称,在为期一周的斗牛士行动中,他们至少击毙125名反美武装分子,打伤数百人。

  英国媒体14日也报道说,伊拉克西部城市拉马迪一名医生自称近日曾为伊反美武装头目阿布·穆萨卜·扎卡维进行治疗,并说扎卡维当时已身负重伤。

  引人注目的是,就在斗牛士行动刚刚结束之时,美国国务卿赖斯不期而至,开始了她上任以来对伊拉克的首次访问。赖斯在对伊境内混乱局面表示同情的同时,敦促当地民众保持耐心,并表示相信伊拉克新政府有能力应对这种危机。

  他们曾想出钱作“封口费”

  《星期日泰晤士报》说,那名“告密”的医生在拉马迪总医院工作。他告诉一名伊拉克记者,扎卡维11日被人送到这家医院时流血不止。

  这名医生说:“我治疗了他的伤势,要求他住院以便进一步观察。我还告诉他,我们必须对他进行登记,记录下他的姓名和其他情况。但他变得非常紧张和激动。他拒绝(住院),告诉我他不会留下来。”

  “和他一起的3个人很礼貌地要求我允许他立即离开医院,并让我给他们开一张处方,列出他可能需要的药品名单,”这名医生说。

  这名医生后来还跟着扎卡维一行人到了他们的车旁,试图说服他们让扎卡维留下住院,结果他看见了车内的机枪。那些人威胁他说,不能把看到的情况告诉任何人,否则就要他的命。他们还拿出一沓美元作为“封口费”。不过,这名医生说他没有接受。

  《星期日泰晤士报》表示,这位医生在对扎卡维进行治疗时,根本没有意识到他就是美军悬赏2500万美元要捉拿的“基地”重要人物。只是在几天后的电视新闻中,他才意识到了这位病人的惊人身份。

  医生认为其不像来自凯姆

  驻伊美军自7日晚开始对伊叙边境地区发动了代号为“斗牛士”的清剿行动。这是自去年11月美军发动费卢杰攻势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军事行动。

  此次进攻的重点目标是盘踞在安巴尔省西北部凯姆地区的扎卡维支持者。在到13日为止的一个星期中,美军部队付出了12名士兵死亡的代价,而反美武装据称死亡人数超过100。

  美军和伊拉克官员认为,以扎卡维为首的一批反美武装目前就据守在凯姆附近。但那名拉马迪总医院的医生说,送扎卡维来的3个人穿着很体面,看上去与那些从凯姆地区送来的伤员及其家属不同。

  《星期日泰晤士报》说,伊拉克部队一名高级官员在前往拉马迪对此进行调查后,于14日证实了这名医生的说法。据当地居民说,这名医生于13日被美军拘捕,接受了讯问。

  “基地”头目受伤传闻频频

  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传出扎卡维受伤的消息了。本月5日,《华盛顿邮报》就曾披露说,扎卡维的健康状况出现了问题。

  美国国防部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说,驻伊美军接到秘密情报称,在拉马迪一家医院“内部或周围”,可能存在和扎卡维“有关的活动”。

  美国情报人员据此推断,扎卡维可能患病或受伤,曾在那家医院接受治疗。

  《华盛顿邮报》说,最近几个月里,不断有人声称在安巴尔省发现扎卡维的行踪。一家报纸曾经报道说,今年4月27日有人在拉马迪一家医院看见扎卡维。

  4月28日,美军对拉马迪这家医院展开了地毯式搜查,结果没有发现反美武装人员,也没有任何迹象表明扎卡维曾经入住过这里。

  新闻链接

  伊拉克仍乱象丛生

  就在驻伊美军为“斗牛士”行动的成功欢欣鼓舞的同时,伊拉克却依旧乱局一片。14日发生的一系列自杀性袭击和炸弹爆炸事件至少造成13名伊拉克人死亡。据悉,一伙武装分子当晚暗杀了伊拉克外交部总干事穆罕默德·加尼,并造成3名路人受伤。

  15日,位于巴格达东北56公里处的巴古拜发生了两起自杀性袭击事件,造成4人死亡,37人受伤。其中一名自杀性袭击者袭击了迪亚拉省省长拉希德的车队,所幸的是拉希德本人没有受伤。

  另据路透社报道,伊拉克警方15日发表声明说,他们这两天共发现了23具伊拉克人尸体。其中有13具尸体是在巴格达附近的一个垃圾堆里发现的,这些人都带着手铐,都是头部遭到枪击而死。另外,伊警方14日在巴格达以西110公里处的拉马迪市附近也发现了10名伊拉克士兵的尸体,这些人看起来都是近两天刚刚死亡的。

  作者:综合新华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日报报道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