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索马里军阀开始解除武装 过渡政府计划回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02:20 京华时报
索马里军阀开始解除武装过渡政府计划回迁(图)
索马里武装分子在摩加迪沙街头巡逻。

  控制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的军阀14日开始向政府上缴武器。这是14年来,在索马里拥有重要影响的军阀首次解除武装。非洲联盟称,此举对稳定索马里局势至关重要。
  
  武装人员首次缴枪

  不久前还在摩加迪沙街头火并的数百名武装人员,14日驾驶大约60辆皮卡,来到摩加迪沙南部一座体育场,车上装有地对空导弹和机关枪。随后,多名军阀在体育场集合,把皮卡和数百挺机关枪交给索马里过渡政府副总理穆罕默德·阿卜杜拉希·贾马。

  接收武器后,贾马告诉军阀:“这是索马里人自愿解除武装的开始,是索马里政府迁回首都摩加迪沙进程中的一座里程碑。”

  从14日早晨开始,摩加迪沙居民聚集在体育场,目睹军阀解除武装。这是1991年以来,索马里军阀首次解除武装。军阀穆萨·苏迪·亚拉霍瓦对参加仪式的数百名索马里人说:“这些武器已不再属于我们,他们属于索马里人民。”
  
  过渡政府计划回迁

  一名军阀穆罕默德·加亚雷·阿夫拉赫则希望尽快稳定局势:“我们向过渡联邦政府副总理(贾马)移交武器,目的是为了让摩加迪沙没有武器、没有暴力,为政府迁回来创造便利。”

  武装人员米甘恩·阿夫拉赫·穆萨坐在一辆皮卡上告诉美联社记者:“我们互相厮杀是因为军阀,但是如果他们现在(实现)团结,我们就没有理由互相残杀。”

  索马里各派武装于1991年赶走人称“独裁者”的总统穆罕默德·西亚德·巴雷,之后武装派别大量涌现,索马里陷入混乱和割据局面。各派武装互相残杀,致使这一非洲大陆最东端的国家陷入了无政府状态。

  不少解除武装的军阀在目前流亡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索马里过渡政府中担任内阁部长。今年3月,各派军阀从肯尼亚返回摩加迪沙,开始着手准备解除武装。之前,他们在与过渡政府总统阿卜杜拉希·优素福·艾哈迈德和总理阿里·穆罕默德·格迪商谈中,就过渡政府回国方式和是否在索马里部署地区维和部队问题上产生分歧。

  总理格迪12日说,过渡政府打算在5月31日之前完成拖延已久的回国进程。
  
  准备派遣维和部队

  除解除武装外,各派军阀14日还宣布,他们麾下的武装人员打算成立联合巡逻队,改善摩加迪沙的安全状况。

  索马里过渡政府曾以摩加迪沙安全不能得到保障为由,提出先迁往比较安全的拜多阿镇或乔哈尔镇。过渡政府总统优素福11日召集索马里国民议会部分议员投票,批准了政府的这一提议,同时还批准由7个东非国家组成的政府间发展机构(IGAD)向索马里派遣逾1万名维和人员。但是这次议会会议遭到包括议长阿丹在内的许多议员抵制。

  次日,非洲联盟和联合国安理会授权向索马里派遣一支由乌干达和苏丹军人组成的维和部队,目的是保护索马里政府官员,保证援助物资通道畅通。

  过渡议会议长阿丹15日也率领40多名议员离开内罗毕,前往摩加迪沙准备与其他100多名议员会合,决定重新讨论政府回迁以及接受维和部队的计划。

  不少军阀坚持认为,摩加迪沙仍是索马里官方首都,政府必须直接迁回摩加迪沙,政府间发展机构派遣的维和部队不受欢迎。一些宗教极端人士还扬言,他们要袭击维和部队。新华社记者史先振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