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富汗抗议美军亵渎古兰经活动进入第五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07:22 大河报

  核心提示

  由美军亵渎《古兰经》引发的阿富汗反美抗议活动14日进入第5天。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当天首次出面,要求美国调查并严惩肇事者。他还指责反对阿富汗与美国结盟的人策划了近日来造成26人死亡、120多人受伤的“暴力示威活动”。

  要求判罚肇事者

  “如果证明(亵渎行为)属实,那么我们将强烈要求美国政府审判并惩罚肇事者。”刚刚结束5天访欧行程的卡尔扎伊14日在回到首都喀布尔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这是本月10日阿富汗各地学生和民众开始抗议美军在关塔那摩基地亵渎《古兰经》以来,卡尔扎伊首次作出公开表态。此次抗议活动是2001年美军发动阿富汗战争推翻塔利班政权以来,阿富汗发生的最严重反美抗议活动。

  阿富汗国防部15日也公开要求美国政府和国防部就美军在关塔那摩监狱亵渎《古兰经》一事展开调查,并惩罚相关人员。

  除阿富汗外,巴勒斯坦、沙特阿拉伯的多个宗教组织也要求美国调查并惩罚肇事者。

  为平息全球宗教人士的反美情绪,美国辩称,亵渎《古兰经》的行为令人痛恨,无法容忍,美国军方正在对此事展开调查。

  反美之火仍怒烧

  卡尔扎伊同时指出,目前的动荡局面正被“和平的敌人”利用,目的是破坏阿富汗国民议会选举,以及政府与塔利班的和解计划。

  美军在关塔那摩监狱把亵渎《古兰经》作为对付穆斯林囚犯的一种手段。此事在阿富汗被披露后引发了连续5天的抗议示威活动,部分地区爆发骚乱。

  阿富汗分析家说,示威者并非憎恨美国,而是不满美军,尤其在美军展开清剿塔利班和“基地”组织成员行动的南部和东部普什图族地区。除发泄对美军的不满外,示威者还把愤怒的矛头指向卡尔扎伊。他们袭击并纵火焚烧了政府办公楼和警察局,以及联合国和援助机构办公室。

  在阿富汗南部的斯平布尔达克镇、西部查布尔省和法拉省,以及西北部巴德吉斯省,示威者14日仍在进行抗议活动。多名学生向位于巴德吉斯省的援助机构投掷石块,所幸无人受伤。

  一名驻喀布尔外交官透露,如果局势恶化,驻阿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和美国领导的联军将随时转移西方国家驻阿人员。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陈要逢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