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美将联合研发隐身军舰 加强西太平洋海上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08:57 环球时报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张莉霞 本报特约记者 葛立德

  使用最新隐身材料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美两国政府最近达成一项协议,决定联合研究开发隐身军舰,并为此签署了备忘录和联合开发协议书。这是日美在最近几年联合实施的第12项重大军事装
备共同研发项目。

  根据达成的协议以及研究计划大纲,双方打算采用新型碳纤维强化树脂和特殊不锈钢等为主要材料,制造不易被雷达发现的隐身军舰,以提高两国海军舰艇部队的隐蔽性和突袭作战能力。双方计划在2008年3月底之前在日本完成隐身军舰舰体的研制任务,然后将它运到美国,进行相关的爆炸、导弹攻击等破坏性试验以及其他性能检测。试验成功后立即正式投产。

  为了提高军舰的隐蔽性和舰体的强度,日美两国计划在隐身军舰的舰体中间部分采用高强度特殊不锈钢材料,在舰艏和舰艉采用碳纤维强化树脂等新型轻质材料。使用这些混合材料制造的舰体结构,不仅能够避开雷达的追踪,大大提高隐蔽性,而且即使被鱼雷和导弹击中也很难完全解体,可避免毁灭性后果。

  日本防卫厅有关人士说,目前,美国、德国等许多国家的军舰主要是通过改变舰体形状、或者采用消磁等方法来提高军舰的隐蔽性,而不是通过使用隐身材料来实现隐身,其效果并不十分理想。所以,这次日美两国决定使用不产生磁场的碳纤维强化树脂等新型材料来建造隐身军舰。日本具有世界上最先进的碳纤维强化树脂技术。日本生产的碳纤维强化树脂不仅在钓鱼竿、羽毛球拍、网球拍等方面广泛运用,而且还在宇宙、航天等其他重要工程技术领域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美日隐身技术各有优势

  隐身不是指完全不会被发现,而是降低目标特征信号,如减小电磁、红外、可见光、声、烟雾和尾迹等暴露特征,从而降低被敌方雷达、红外、声呐等各种探测设备发现的概率,或者大大压缩敌方各种探测设备的发现距离,从而提高作战平台自身的攻击能力和生存能力。隐身军舰主要是采取隐身船体外形设计、吸收雷达波船体材料、降低红外辐射、降低噪音等技术措施加以实现。目前,中小型军用舰艇的隐身技术比较成熟,如法国“拉斐特”级、以色列“萨尔”-5级、瑞典“维斯比”级和YS2000级等隐身轻型护卫舰,而大型军舰的隐身较难以实现,专用的隐身军舰只有美国“海影”号试验船。

  目前,美日双方在隐身技术领域各有优势。美国在隐身飞机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研制并装备了F-117A和B-2等隐身战机;日本在舰船隐身方面也有一定的经验,“金刚”级导弹驱逐舰和ASM-2反舰导弹的隐身性能较好。“金刚”级和美国的“阿利·伯克”级驱逐舰都采用了美国“宙斯盾”防空作战系统,两者的排水量基本相当,但“金刚”级的隐身能力明显占优。美国也十分看好日本的隐身技术,特别是在吸波材料、精密加工等技术领域的长处。

  双方各有意图

  美国和日本明里是在进行隐身军舰项目合作,但实际上有点儿“醉翁之意不在酒”。因为美日两国军舰的技术水平都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如“宙斯盾”系统最大探测距离达1000公里,而各国现役的反舰导弹最大射程约100—200公里,这就相当于在敌方还没出手(发射导弹)就可知道敌方的行动。仅从技术范畴来讲,美日双方的这种合作有点儿太超前了,合作背后的潜台词可能更多。

  对于美国,过去主要考虑在世界大洋上与苏联海军进行全面较量,而现在各大洋上已很难找到俄罗斯海军舰艇的影子,美国海军不得不从大洋转向近海作战。而近海作战的海洋地理环境更加复杂,对军舰的隐身要求明显提高。隐身军舰技术开发的难度和耗资都十分巨大,找日本合作,既可以在技术上取长补短,又可以分摊研制费用,还可以加强双方政治合作,可谓“一石三鸟”。

  对于日本,与美国进行隐身军舰项目合作,正好可以“借船出海”,为其实现军事大国的目标服务。另外,日美合作可增加日本军事技术储备,避开外界对其武器发展的关注。

  更重要的是,美日隐身军舰项目合作的战略考虑十分明显,即加强在西太平洋地区的海上优势。近年来,美日加大了对中国台湾问题和朝鲜半岛核危机的关注,双方在应对日本所谓“周边事态”方面的军事合作力度明显加强。显然,这项军事技术合作计划将会对西太平洋地区安全局势带来负面影响,增加亚太地区不稳定因素。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