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综述:非洲国家再次磋商化解苏丹达尔富尔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0:20 新华网

  新华网开罗5月15日电综述:非洲国家再次磋商化解苏丹达尔富尔危机

  新华社记者明金维 杨文静

  利比亚、苏丹、埃及、尼日利亚、乍得和加蓬等非洲6个国家的领导人及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秘书长穆萨16日将聚首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就苏丹达尔富尔问题进行磋商。这
是继去年10月非洲5国首脑在利比亚举行类似峰会以来,非洲国家为化解达尔富尔危机采取的又一重大举措。

  达尔富尔地区位于苏丹西部。自2003年2月以来,这一地区的战乱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在国际社会的调解下,苏丹政府与反政府武装举行了多轮和谈,但仍未为结束战乱取得实质性进展。

  苏丹驻埃及大使馆一名官员15日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16日的峰会是非洲国家为解决达尔富尔危机采取的又一重要举措,会议将重申反对外国势力借口达尔富尔问题干涉苏丹内政,强调应在非盟的框架内解决这一危机。

  据悉,本次会议将重点讨论如何帮助苏丹应对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1593号决议后的新局面。联合国安理会3月31日通过第1593号决议,决定将涉嫌在达尔富尔地区犯有战争罪和反人类罪的苏丹军政官员、支持政府的游击队和反政府武装组织成员交由国际刑事法院审理。苏丹政府随后宣布“完全拒绝”该决议。包括埃及在内的部分非洲国家均认为,只要切实维护司法公正,苏丹司法机构就可以自行审判在达尔富尔地区犯有战争罪的嫌疑犯,而非将他们送往国际刑事法院。

  此外,会议还将讨论如何改善达尔富尔地区的安全形势。达尔富尔地区的局势近来依然严峻,人道主义救援人员频遭袭击,甚至发生反政府武装绑架非盟监督停火部队成员的事件。预计本次非洲6国首脑会议将敦促达尔富尔反政府武装与苏丹政府进行合作,从而确保人道主义救援工作顺利进行。

  阿盟秘书长穆萨15日启程前在开罗对新闻界说,这次他应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邀请参加会议,是阿盟参与解决非洲问题的一次重要尝试。穆萨的发言人扎基也表示,阿盟和非盟的合作对于双方来说都非常重要,希望本次会议可以成为化解达尔富尔危机的一个重要步骤。在16日非洲6国首脑会议召开前,达尔富尔危机出现了一些积极的迹象。5月11日,在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斡旋下,达尔富尔两个反政府组织与达尔富尔地方政府的代表在的黎波里就停火和人道主义问题签署了一项非正式协议。与此同时,两个组织还发表联合声明,声称愿意与苏丹政府恢复和谈。外界均希望,在这种背景下,16日召开的非洲6国首脑会议可以为解决达尔富尔危机创造新的契机。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