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科普:蜜蜂确实用舞蹈“说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0:45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5月15日电(记者杨骏)蜜蜂用舞蹈向同伴描绘到达食物所在地的路线,这一著名理论受到不少人的怀疑。法国科学家表示,人们已通过各种实验再一次验证,蜜蜂的确是用舞蹈来“说话”。

  德国人卡尔·冯·弗里施上世纪60年代发现,蜜蜂采蜜时发现一个新的食物来源后,在返回蜂巢时会跳一种“摇摆舞”,这种舞蹈中含有关于所发现食物来源的距离和方位的编
码信息。他因这一发现而获得了1973年的诺贝尔奖。弗里施假设,其他加入该舞蹈的蜜蜂会阅读这种编码,并利用这种信息找到食物来源。

  法国国家科研中心神经生物学家马丁·尤尔发14日在法国《科学与未来》网站撰文指出,对这种假设持怀疑态度者近些年提出,旁观的蜜蜂只是从跳舞的蜜蜂身上获得食物气味,然后凭借嗅觉搜寻食物来源。尽管大多数生物学家倾向于弗里施关于舞蹈是真正信息来源的观点,但关于这种“编码”是怎样被翻译成一种“飞行计划”的却一直没有定量描述。

  德国一些科学家最近做了两个实验,第一个实验中,他们给许多蜜蜂装上了微型的天线,以在大范围内监视它们的行动。他们发现蜜蜂不仅能够根据领头蜂的翅膀扇动频率,阅读出各种信息,而且在它们飞向目标的过程中也不会受风向变化的影响。

  第二个实验更有意思。人们把蜜蜂转移到另外一个地方,在那里释放这些蜜蜂,但是并不改变食物的地点。而这些蜜蜂一出蜂巢,却仍然按原来的方向飞行相同的距离。尤尔发指出,这就说明,蜜蜂的舞蹈并非毫无意义。相反,它给蜜蜂提供了各种信息指令,其内容包含了前往食物地点的飞行距离、方向等信息,而嗅觉在帮助大群蜜蜂找食过程中并不发挥重要作用。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