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赖斯访伊要防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3:47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

  赖斯突访为伊打气

  美国国务卿赖斯15日突然造访伊拉克,并在当天与伊拉克领导人会面,着重讨论伊安全、政治进程和经济重建等问题,以谋求美国对伊政策与伊拉克新政府政策之间的协调一致。这是她就任国务卿以来首次访伊,也是伊拉克过渡政府成立以来,首名来访的美国政府高官。

  赖斯当天乘坐美军军用飞机从卡塔尔抵达伊拉克北部库尔德地区的埃尔比勒。接着,她身穿防弹衣,乘坐美军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前往附近的萨拉哈丁镇,与库尔德民主党领导人马苏德·巴尔扎尼会谈。随后,她前往巴格达,会见了伊拉克过渡政府总理易卜拉欣·贾法里。

  赖斯此行严格保密,只有少数随行人员事先知道行程,航行途中有美军武装直升机护航。

  分析家表示,如果赖斯访问伊拉克是要强调美国官员在伊新政府的成立中具有重要性的话,那她此次出访的高度保密性和安保措施都说明,在萨达姆下台两年之后,今日的伊拉克仍然是一个危险和不稳定的地方。

  “斗牛士”击伤扎卡维?

  在赖斯突访前一天,美军发动的“斗牛士”军事攻势才刚刚“成功”结束。驻伊美军的声明称,在为期一周的“斗牛士”行动中,他们至少击毙125名武装分子,打伤数百人;美军方面也有9人阵亡,40人受伤。

  此外,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15日报道说,伊拉克西部城市拉马迪一名医生自称近日曾为伊反美武装头目阿布·穆萨卜·扎卡维进行治疗,并说扎卡维当时“流血不止”。“他拒绝(住院),告诉我他不会留下来。”这名医生说,那些人后来拿出一沓美元作为“封口费”,不过他没收。

  对此,美国政府官员表示,相关部门已经开始进行核实工作。“我们以前也曾见过类似报道。但目前我们还不能证实(其真实性)。”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史蒂文·哈德利通过美国福克斯新闻频道说。

  各地袭击事件不断

  美联社15日报道说,尽管美军称“斗牛士”行动“大获全胜”,但伊拉克并未因此显现出和平的迹象,相反,伊各地恐怖袭击事件不断。巴格达东北约60公里的巴古拜市15日清晨发生两起爆炸事件和迫击炮袭击事件,造成4人死亡、37人受伤。迪亚拉省省长贾瓦德在袭击中躲过一劫。

  伊拉克安全当局15日说,新近在伊境内共发现34具遇刺身亡的死者尸体。其中,在巴格达东郊一处垃圾场发现了13名死者,这些人双手被缚,死于头部中弹。警方还在巴格达南部的亚历山大镇发现了11具死尸,其中4具身首异处。另据伊国防部15日发表的新闻公报称,近日在安巴尔省首府拉马迪发现10名被害伊军士兵的尸体。

  15日早晨,负责工业部安全保卫的伊拉克警官贾萨姆·穆罕默德和他的司机在巴格达遇刺。此外,什叶派宗教人士谢赫卡西姆·加拉维和他的外甥当天早晨在巴格达东南部遭袭身亡。

  ·本报综合报道·
赖斯访伊要防弹(图)
  五月十五日,美国国务卿赖斯(左二)抵达伊拉克北部城市萨拉赫丁。 新华社专发(来源:合肥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