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老部长趁乱捞钱 新政府重拳反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6:29 世界新闻报

  伊拉克贪官忙着外逃

  《世界新闻报》驻卡塔尔记者 靳力希

  伊拉克过渡新政府于4月底成立,原临时政府高官除外长兹巴里留任外一律下岗。近日,这些前政府高官们纷纷忙着 出国,据英国《独立报》披露,这不仅是因为他们在政坛失
意,还与过渡政府着手调查前政府腐败有关,他们趁新政府刚成立 无暇顾及之时脚底抹油,先溜之大吉了。

  基础项目猫腻多

  援助资金被贪污

  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组织在去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最近两年,伊拉克已经沦为全球头号腐败大国。腐败之所以在 伊拉克大行其道,原因主要在于2003年美英入侵伊拉克后,萨达姆政权原有的惩罚腐败的机制崩溃,使得失去了监督约束 的政府官员得以有恃无恐地搞腐败。在阿拉维领导的临时政府任期内,各个部门充分利用手中的职权狂捞银子。以临时政府国 防部长哈齐姆·沙兰为例,据现任伊拉克过渡国民议会副议长侯赛因·沙赫里斯塔尼称,沙兰今年1月以购买军火协议的形式 ,向黎巴嫩转移了3亿美元。

  全球性的反腐败非政府组织“透明国际”认为,腐败问题还与伊拉克经济重建密切相关。临时政府相关部门对国际社 会注入伊拉克的资金缺少必要的安全管理,有关部门及国有公司在使用资金过程中,甚至连最简单的开支目录清单都没有,从 而为腐败活动大开方便之门。还有很多石油、电力等基础项目招投标不透明,里面的“猫腻”多得难以估量,特别是能带来巨 额外汇收入的石油工业,其中的腐败问题更加严重。

  新政府严查蛀虫

  在伊拉克人眼中,阿拉维领导的临时政府“极其腐败”。因此,新的过渡政府上台后,总有示威群众聚集在巴格达市 中心,要求新政府严惩腐败。

  什叶派伊拉克团结联盟领导人贾法里当选总理后多次表示,新政府将严查前临时政府各部门的腐败问题,包括审核所 有阿拉维内阁签订的可疑合同。

  新任的石油部长易卜拉欣·巴赫尔·乌卢姆则表示,他上任后的首要目标是把伊拉克原油日产量从目前的143万桶 提高到175万桶,要完成这个目标,首先要清理制约石油工业发展的腐败问题。为此,石油部将和内政部、国防部合作,清 除内部蛀虫。

  反腐任务艰巨

  虽然贾法里领导的新政府反贪之心坚定,但要想彻底清除腐败却不那么容易。在阿拉维领导的临时政府内,不少部长 把相当多时间花在出国访问上,要确定哪些出访与转移资金有关并非易事;其次,当权的什叶派团结联盟对前政权高官揪住不 放,容易被看作是“秋后算帐”,不利于政局稳定;第三,伊拉克安全形势在新政府成立后并未好转,一些临时政府高官卸任 后面临攻击的危险仍很大,这部分人选择出国躲避,并非是因为担心腐败问题败露,如何区分也是一道难题。

  此外,诸如“透明国际”等国际组织建议,伊拉克过渡政府在追查前政府腐败问题的同时,也需要立即采取措施,如 确保项目招标过程中的透明度,对石油收入采取有效管理等,否则,伊拉克新政府还会出现更多的蛀虫。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