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聚焦财富论坛:赵启正文化圆桌“击球”论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6:56 中国日报网站

  作为《财富》全球论坛前奏的文化圆桌会议今日召开。国务院新闻办主任赵启正与时代公司总编辑蒲思鼎(NormanPearlstine)的高峰对话成为开场议题。赵氏期盼海外媒体对中国报道秉持客观公正的新闻原则。

  双方开诚布公地讨论了媒体在中国日益重要的角色,此外,现场礼貌而激烈的交锋被赵启正比为“打网球式的发球与回击”。发球方是蒲思鼎,“赵先生,海外媒体的哪些报道
让您不开心?”

  赵启正说,我们欢迎出自善意、指出不足的报道,即使涉及人权。但事先带有框架,歪曲事实的报道不能令人接受。

  在赵启正看来,同样的失实,评论比新闻结果更糟。对中国成长的过度渲染,例如“中国威胁论”的观点,赵启正的“回击”更迅速有力,“我们从来没有这种需要也不具备这种能力。”

  赵启正说,美公布的《国别人权报告》是“另一种方式的发球”,作为回应,中国以八种语言出版了《美国人权报告》。

  蒲斯鼎十分关心中美贸易顺差问题,对此,赵启正认为,因统计标准不同,双方贸易的顺差额实际应小于美方公布数字。中国向美国进口的生活等各类用品对美保持低通货膨胀率贡献很大。赵启正肯定地向蒲斯鼎和列席西方记者说:“再过几年,你们一定会体会到和中国贸易的好处。”

  在蒲斯鼎几次对“中日关系”执着出击后,他得到了赵的回复,“战争中的伤害中国人不会很快忘掉,但是我们不会让年轻的日本人承担责任。中日友好是两国政府的共识,请放心的是,中日关系还将有进一步的友好发展。”

  “坦诚、坦白”,蒲斯鼎最后向这位圆桌“对手”评价致意。(来源:中新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