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宣布"斗牛士"行动结束 扎卡维可能身负重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7:46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5月16日消息驻伊拉克美军5月14日宣布,美军在与叙利亚交界的伊西北部沙漠地区展开的“斗牛士”军事行动已于当天结束。在为期一周的军事行动中,有超过125名武装分子被打死,数百人受伤。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5月15日也披露说,在美军最近的强大攻势下,“基地”三号人物扎卡维也可能身负重伤。

  *** 美军:“斗牛士”行动战果累累

  驻伊美军在宣布“斗牛士”行动结束的一份声明中表示,此次攻势的主要打击目标是“基地”三号人物扎卡维为首的反美武装力量。在这次自去年费卢杰之战以来美军发动的最大规模攻势中,超过1000名美陆军、海军和陆战队士兵在战斗机和武装直升机的掩护下,横扫伊叙边境地区反美恐怖分子盘踞之地,摧毁了武装分子的据点和武器人员走私渠道,缴获了包括机关枪、迫击炮弹、火箭弹和6枚汽车炸弹材料在内的大量武器弹药。

  在为期一周的军事行动中,武装分子方面有超过125人死亡,数百人受伤,美军还逮捕了39名“具有情报价值”的重要人物。美军方面则有9名美海军陆战队士兵阵亡,40人受伤。至于平民的伤亡情况目前还不清楚。

  美军方强调,“斗牛士”行动大获成功,证明了美军情报工作的准确性。根据美军此前得到的情报,在伊拉克幼发拉底河以北的地区,有反美武装分子的活动。不过,美军方没有给出情报的细节,只是透露美军和伊拉克军队将重返这一地区,消灭残余的武装分子。

  美军攻势于5月7日开始,目标是巴格达西北部大约200英里(约合320公里)、位于幼发拉底河南岸的卡伊姆镇。美军得到的情报显示,武装分子在幼发拉底河以北地区集结。但当美军架起浮桥准备渡河之时,遭到了武装分子的迫击炮袭击。

  美军5月8日攻入卡伊姆镇时,迎接他们的是装备精良和训练有素的武装分子,其中部分人甚至装备有防弹衣。他们在镇内房顶和地下室,以及地面沙袋构筑的简单掩体抵抗美军的进攻。但在美军强大空中和地面火力的打击下,进攻开始的最初24小时,就有大约70名武装分子毙命。

  5月9日,美军渡过幼发拉底河,沿河向边境地区推进,遭遇抵抗不大。

  美军的空袭一直持续到5月13日。在一次空袭中,反美武装位于侯赛巴赫村的一处哨所被摧毁,12名武装分子死亡。在当天的另一次空袭中,武装分子在卡拉比拉赫镇附近一个据点和弹药库也被美军摧毁。

  美联社表示,虽然说美军在14日的声明中声称“斗牛士”行动已经“摧毁了武装分子的避难所”,但就在打响“斗牛士”行动第一枪的伊叙边境城镇卡伊姆,装备机关枪和火箭助推榴弹的蒙面武装分子13日仍然在那里出没。武装分子在当地设置关卡,声称如果美军返回清剿,他们将血战到底。

  14日,结束“斗牛士”行动的美军部队在坦克和武装直升机的掩护下,渡河归来,并包围了当地的欧拜迪村,导致大批村民慌忙外逃。数小时之后,有目击者称美军开始炮击,并炸毁了村内一所房子,炸伤5人。

  美军方发言人杰弗瑞·普尔上尉则解释说,美海军陆战队当天在欧拜迪村附近进行的是“警戒和搜索”行动,主要目的是搜捕武装分子、外国恐怖分子、武器和炸弹原料等,但他否认美军向欧拜迪村发动了空袭或炮击行动,同时也否认一周来的进攻行动造成了卡伊姆等地居民供水供电中断,并声称围剿武装分子的陆战队受到了当地居民的欢迎。

  普尔上尉同时承认,虽然武装分子在美军强大攻势面前败下阵来,但在夜间,卡伊姆附近活动的武装分子仍在使用包括迫击炮、火箭弹和机枪在内的各种武器进行还击。

  虽然美军“斗牛士”行动取得了不少战果,但这一攻势并没有减少伊拉克境内的反美袭击事件。在14日当天,至少有13名伊拉克人在一系列的伏击和炸弹袭击事件中丧生。死者中还包括一名伊拉克外交部高级官员,他14日晚在自家附近遭武装分子射杀。

  *** 扎卡维重伤不敢住院观察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披露说,在美军近日的强大攻势之下,不仅一般反美武装分子伤亡不小,就连“基地”三号人物扎卡维也可能身负重伤。

  该报报道说,扎卡维重伤的消息来自一名伊拉克医生。这位在伊西部城市拉马迪行医的医生对记者表示,11日身受重伤血流不止的扎卡维被抬进了他所在的医院。在给扎卡维包扎好伤口之后,这位医生曾劝说扎卡维能留在医院内观察一段时间,但这位约旦籍恐怖分子头目最后还是决定离开医院。

  5月14日,一位前往拉马迪调查扎卡维受伤传闻的反美武装高级指挥官证实了这位医生的说法。这位医生没有给出自己的名字,还拒绝说明扎卡维的伤势情况,以及具体伤口位置。当地居民对记者表示,驻伊美军13日已经拘留了这名医生进行讯问。

  根据这位医生的说法,受伤的扎卡维是被几位衣着体面的男子送入医院的。这位医生说:“他当时流血非常厉害,他的陪同人员也穿着光鲜,和我们几天来收治的卡伊姆攻势伤员和家属的穿着简直没法比……我处理了他的伤口,并希望他能呆在医院进一步接受观察。我告诉他,我们要给他登记,记下他的姓名和身份细节。但他听完之后就变得紧张和激动。他拒绝了我的要求,并告诉我他不会呆在医院里。”

  这位医生回忆道:“随后三名和他一起来的男子很有礼貌地对我说,他不能留在医院里,必须马上离开。我只能给他们开了一张处方,开了一些他可能需要的药。”随后这位医生陪着扎卡维一行人走出医院,还试图做最后努力,希望说服他们留下扎卡维。但他却在恐怖分子的车上看到了机枪,而扎卡维的随从更是威胁他说,如果他将治疗扎卡维的消息曝光,他们就会杀了他。这些人威胁医生之后,又掏出了一叠美元,试图用钱封住医生的口。不过这位医生表示,他没有拿这笔钱。

  《星期日泰晤士报》表示,这位医生在治疗扎卡维时,根本没有意识到他就是美军悬赏2500万美元的“基地”重要人物。只是在几天后的电视新闻中,他才意识到了这位病人的惊人身份。(陈凡)责编:肖芬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