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俄罗斯首富被捕专题 > 正文

俄法院裁定前首富霍多尔科夫斯基四项罪名成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9:23 中国新闻网
俄法院裁定前首富霍多尔科夫斯基四项罪名成立

  5月16日,俄罗斯尤科斯石油公司前总裁霍多尔科夫斯基的支持者手持他的照片,在莫斯科地方法院外高喊口号,要求释放霍多尔科夫斯基。新华网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俄法院裁定前首富霍多尔科夫斯基四项罪名成立

  5月16日,俄罗斯前首富、尤科斯石油公司前总裁霍多尔科夫斯基站在莫斯科地方法院的被告席上。新华网图片



俄法院裁定前首富霍多尔科夫斯基四项罪名成立

5月16日,俄罗斯尤科斯石油公司前总裁霍多尔科夫斯基的支持者和反对者在莫斯科地方法院外进行辩论。新华社记者胡海昕摄


俄法院裁定前首富霍多尔科夫斯基四项罪名成立

5月16日,俄罗斯国际象棋大师卡斯帕罗夫来到莫斯科地方法院外,表达对俄罗斯尤科斯石油公司前总裁霍多尔科夫斯基的支持。新华社记者胡海昕摄


  中新网5月16日电 据路透社报道,莫斯科法院今天以四项罪名裁定尤科斯石油公司前总裁霍多尔科夫斯基有罪。这四项罪名分别是窃取国家财产、欺诈、恶意违背法院裁决及偷逃税款。

  这一裁决是由莫斯科梅香斯基(Meshchansky)地方法院法官伊瑞纳-科勒斯尼科娃宣读的,在前两个小时的听证会上,法院称,霍多尔科夫斯基及合伙人帕拉图-尼别德维夫犯有
欺诈罪。

  在长达11个月的审讯过程中,检查人员称,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俄罗斯政府出售国有资产时,霍多尔科夫斯基及帕拉图-尼别德维夫曾进行经济欺诈,骗取国有资产。但现年41岁的霍多尔科夫斯基及45岁的尼别德维夫对检查官的所有指控予以了否认。

  霍多尔科夫斯基目前面临10年的牢狱之灾,此前,他曾出资支持反对现任总统普京的政客,并阻止政府对石油公司征税。俄罗斯检查人员在调查中发现,尤科斯公司近来偷逃税款总额达280亿美元。

  塞纳斯-古帕耶戈尼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称,“霍多尔科夫斯基掌管的尤科斯公司涉足多个领域,是俄罗斯第一大石油公司。霍多尔科夫斯基总想对政治施加影响,这是他犯下的最大的错误。霍多尔科夫斯基被判有罪,透露出来的信息就是,如果商界精英试图影响政治,就必然会受到惩罚”。

  霍多尔科夫斯基的辩护律师施米蒂特称,法官的“措辞非常强硬”,几乎没有任何宽大处理的可能性。莫斯科地方法院法官巴戈耶夫称,整个霍多尔科夫斯基案的宣判过程,将持续约一周时间。

  俄罗斯检查人员上周称,他们将增加对霍多尔科夫斯基的罪名指控,主要是尤科斯公司涉嫌数十亿卢布的“洗钱”丑闻。霍多尔科夫斯基在监狱中回应称,如果俄检查人员以该罪名对他进行指控,将会进一步破坏俄罗斯的投资环境。

  霍多尔科夫斯基通过其律师的网站发表一份声明称,“这些做法损害了俄罗斯法制国家的形象,我真的希望政府官员能停止这样做”。

  霍多尔科夫斯基被判有罪后,欧洲部分国家发表声明对俄罗斯的民主表示关切。但俄罗斯总统普京称,对尤科斯石油公司的所有调查,与政治完全无关,是霍多尔科夫斯基本人咎由自取。(春风)

  俄法院开庭宣读对尤科斯公司前总裁的判决书

  相关专题:俄罗斯首富被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