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摇钱树”曼德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21:13 华夏时报

  媒体公敌阿尤布作为南非知名律师,阿尤布的名字与南非反种族隔离运动紧紧联系在一起。面庞清瘦、留络腮胡子的他曾经无数次与曼德拉并肩出现在公众场合。可是现在,不仅曼德拉把他描述成“背信弃义”、“在朋友背后捅刀子”的小人,南非媒体也几乎一致以“公敌”相称。

  阿尤布1942年生于南非西北省的一个印度人家庭。

  1969年他从伦敦大学法律专业毕业后,进入约翰内斯堡一家律师事务所工作。当时曼德拉的前妻温妮也是这家律师事务所的客户。在温妮的介绍下,阿尤布认识了曼德拉并成为他的律师。

  《商业日报》说,虽然阿尤布被誉为反种族隔离制度的“斗士”,但许多曾与他共事过的人对其为人却“不敢恭维”。

  阿尤布曾受理过一家英国组织被控资助反种族隔离运动的案子,但后来他与这个组织闹翻,原因是嫌该组织所付律师费没有达到自己的要求。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阿尤布前同事说,阿尤布是个“张狂傲慢的人物”。

  “摇钱树”曼德拉在曼德拉这个名字前面,有许多耀眼头衔:反种族隔离斗士、南非首任黑人总统、诺贝尔和平奖得主、马迪巴(南非人对曼德拉充满爱戴和敬意的昵称)……但在某些人眼中,“曼德拉”

  等于“摇钱树”。

  据统计,目前曼德拉姓名权遭侵犯案就达45起之多,以下为典型的几例:澳大利亚悉尼的一名男子抢注了与曼德拉名字相同的域名nelsonmandela.com,在曼德拉的律师团威胁将诉诸法律后,这名男子才于今年1月把这一域名所有权转归曼德拉。

  荷兰一名女子试图以“纳尔逊·曼德拉”为名注册一家教育公司。在双方“过招”时,她坚称“纳尔逊·曼德拉”是梵语中的词语,并非曼德拉的“专利”。

  一家制衣公司申请注册曼德拉的囚犯代码46664。

  南非一家机动车修理厂名为“纳尔逊·曼德拉汽车修理厂”。

  南非一家公司希望铸造带有曼德拉姓名和肖像的金币。

  更有甚者,一伙骗子以纳尔逊·曼德拉基金会为名注册了网站nelsonmandelafoundation.com,通过塞浦路斯的一家银行接受馈赠。虽然国际刑警组织最终拆穿了骗局,但骗子所得几何,却不得而知。

  不久前,英国一家画廊准备拍卖曼德拉在罗本岛监狱内用过的一个网球拍,价值100万兰特(约合15.8万美元)。但曼德拉在英国的律师立即澄清,曼德拉当年根本没用过什么网球拍,连曼德拉本人都是在看到相关的报道后才知道自己“竟还有过网球拍”。此外,这家画廊还出售曼德拉自传《漫漫自由路》的特别版本,每本售价竟高达3000英镑。(来源:华夏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