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周刊》道歉误报美军亵渎古兰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02:22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在披露古巴关塔那摩基地美军亵渎《古兰经》消息引发穆斯林世界一片声讨之后,美国《新闻周刊》5月15日刊登编辑声明,承认关于亵渎《古兰经》事件的报道“有误”,并向由此引发的一系列抗议示威活动的受害者表示道歉。据悉,因为该刊“不实报道”而引发反美示威已经造成至少15人死亡。

  对于《新闻周刊》的道歉,穆斯林世界持质疑的态度,认为这是迫于美国政府压力不得已而为之。阿富汗北部省份巴达克珊的一名伊斯兰教牧师说:“我们不相信这个。这是美国人自救的方式。(他们道歉)是迫于美国政府的压力。即使是一个目不识丁的农民都明白个中原委而不接受道歉。”

  巴基斯坦伊斯兰党派也拒绝接受《新闻周刊》对有关美国审讯人员亵渎《古兰经》指称的报道所作的道歉。

  承认报道“有误”

  15日出版的最新一期杂志中,《新闻周刊》主编马克·惠特克发表致读者声明说:“我们为我们新闻中的任何错误抱歉,也为那些被牵扯到的美军以及暴力(示威)受害者表示同情。”惠特克说,这篇报道的消息来源是“熟知内情的政府高层消息人士”。此人曾声称,美国军方一份有关关塔那摩虐囚行为的报告称,审讯人员为了逼囚犯开口,至少曾有一次将一本《古兰经》一页页地冲入便池。但这人士后来表示,他“不能肯定曾在军方报告中看到过亵渎《古兰经》的内容,有关内容可能包含在其他文件中”。相关记者不受惩罚

  撰写该篇报道的是《新闻周刊》资深调查新闻记者迈克尔·伊西科夫和国家安全新闻报道记者约翰·贝里。他们在5月9日出版的报道中说,美国军方调查员握有证据,显示关塔那摩基地的美军审讯人员,将伊斯兰教的《古兰经》冲入马桶,作为惩罚囚犯的手段之一。

  惠特克说,《新闻周刊》将继续追踪此事,但不准备对采写者采取任何处罚措施,因为这一报道的出台是“相当谨慎的”。

  火是这样烧起来的

  15日该杂志网站提前刊登了一篇将于23日见刊的题为《火是怎样烧起来的》新闻述评,详细记述了那篇原始文章的采访经过。

  迈克尔·伊西科夫早在去年底就瞅准了“美军监狱内虐俘手段”这一新闻素材。当时,他获得了一些美国联邦调查局的内部电子邮件,其中记叙了一些虐囚犯“技术”。

  《火是怎样烧起来的》这样写道:为了深入调查,伊西科夫拨通了一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的电话。

  当被问及是否知晓虐俘手段时,这名官员回答伊西科夫说:你的报道可以有更多的细节,而不仅仅是来自FBI的电子邮件。随后,他向伊西科夫讲述了其他一些发生在美军军营内的虐俘手段,包括将宗教经典书籍投入抽水马桶一说。获得这些“猛料”后,伊西科夫致电监管关塔那摩监狱的美军南方司令部请求证实,但南方司令部一名发言人拒绝就此评论。

  约翰·贝里在看到同事的这些材料后,立即表示“敏感”。《新闻周刊》说,这篇文章刊登前,为了平衡报道两名记者分别采访了军方和国防部官员。这两名官员一位拒绝回应,另一位对该篇报道其他内容有意见,但是对《古兰经》的部分并未提出异议,只是问:“这事儿准确吗?”由于军方和国防部官员都模棱两可,均没有明确否认,文章最终还是被刊登了出来。

  刘莉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