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萨达姆像布什一样令美国人着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02:22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现在,美国总统布什和他的两大宿敌本·拉丹、萨达姆·侯赛因有了一些共同点。他们都上了由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和《时代》周刊联合发起的,近25年来最让世界着迷的25个人排行榜。25年、25个人物配合CNN成立25周年。

  布什萨达姆一起上榜

  美国前总统里根高居该排行榜榜首。里根最有魅力是因为他帮助美国重新恢复自信,用和平演变方式结束了长达半个世纪的冷战。而与里根谈判实现美苏关系正常化,导致苏联解体,间接促成里根功绩的前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仅列第8位,不过,他也是唯一入选的俄罗斯人。

  现任美国总统布什排名第4,上榜理由是“9·11恐怖袭击”后,使美国确立了发动先发制人战争的概念,同时积极推广美国民主。对布什的评价:“他拥护一种外交理想,提出了先发制人战争的概念,并相信战争能给一个地区带来民主的可能性。在许多人的一片反对声中,他积极推进他的理想,功过留给历史评判。但有一点历史学家们不会产生任何疑义,这个理想十分大胆。”

  当今世界头号恐怖分子本·拉丹也榜上有名,而且布什总统的排名并没有领先拉丹多少,拉丹排名第7位。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如果在监狱中知道这一消息的话,他也应该满意了。萨达姆不仅跻身排行榜,而且还排在第13位。评委们对他的评价是:“20世纪最后一位真正的暴君,他统治伊拉克的时间如此之长,最后是布什下决心不惜代价、冒着美国政府声誉受损的危险将他赶下台。”

  不仅仅是拉丹和萨达姆,看样子美国的敌人在排行榜上济济一堂。伊朗前宗教领袖哈梅内依·霍梅尼位居第三,排名仅次于美国最有魅力的前总统里根和刚刚去世的罗马教皇约翰·保罗二世。

  有政客也有商人

  在排行榜中也出现了几位女性身影,他们是特里萨修女、戴安娜王妃、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和美国著名脱口秀主持人奥普拉·温弗瑞。CNN和《时代》编辑评价说:“特里萨修女的善举在全世界乃至世界最高领导人和名人中间均引起共鸣。”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虽然一度闹出性丑闻,也险些被弹劾下台,但他现在仍是美国民主党的偶像,这次在排行榜中名列第六。其他入选的人士还有:南非前总统纳尔逊·曼德拉、已故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微软董事长比尔·盖茨、世界零售业巨头沃尔玛公司的创始人山姆·沃尔顿、以色列总理沙龙、苹果创始人、CEO斯蒂夫·乔布斯、美国众议院前议长纽特·金里奇、波兰前总统华勒沙、美国著名牧师比利·格拉哈姆、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篮球明星迈克尔·乔丹和知名导演史蒂文·斯皮尔伯格等。刘莉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