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既是对手也是伙伴 美澳日定期讨论应对中国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08:55 新华网

  新加坡《海峡时报》近期刊登记者罗杰·米顿的一篇文章,称美国、澳大利亚和日本外长将定期商议应对中国崛起。

  这篇题为《美国要与盟国商议中国问题》的文章摘要如下:美国国务卿赖斯将定期与澳大利亚和日本政府外交部长会晤,集中讨论安全问题,尤其是中国国力的日益增强。她本月初在华盛顿会晤澳大利亚外长亚历山大·唐纳时宣布了这一决定。

  “我们一致同意启动外长级战略对话……更确切地说,以与日本外务大臣町村信孝举行三方会谈的方式加强对话。”她说。

  在美国多数亚洲问题观察家看来,采取这种主动行动相当自然。

  美国前驻日本大使、斯坦福大学亚太研究中心研究员迈克尔·阿马科斯特说:“中国是天然竞争对手,是必要的伙伴。我们(美国)与它将有一种复杂的关系。中国目前不对我们构成威胁,但中国正在迅速积聚力量,从长期看,它会如何利用那种力量,人们心中无数。”

  华盛顿再次把注意力集中在中国,由美国最近提升与安全伙伴的战略联盟可见一斑。

  今年2月,美国和日本发表一项联合宣言,把和平解决台湾问题认定为两国共同战略目标。4月,赖斯宣布,美国将就亚洲—太平洋事务定期与欧洲联盟作战略对话,其中一个原因是“中国在亚洲崛起是一个巨大的新因素,大家都在试图找到使之成为积极事态发展的途径”。

  美国印第安纳州立大学亚洲问题专家迈克尔·钱伯斯教授说:“所有这些举动都表明,美国谋求与朋友和盟友保持接触,讨论如何应付中国崛起。”

  美国专家说,这些对话并不预示着美国要采取试图遏制中国的战略。

  阿马科斯特说:“我们没有必要事先作出遏制安排。那样做往好了说是草率,往坏了说会事与愿违。然而,即使我们加强与中国的合作,也需要加深与这一地区其他国家的接触。”新华社供本报特稿(来源:现代快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