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石油换食品”丑闻牵出俄高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0:22 法制日报

  美参议院调查委员会再曝猛料

  “石油换食品”丑闻牵出俄高官

  李秀琴

  美国参议院调查委员会5月16日公布调查报告称,该委员会有足够的证据证明,俄罗斯一些高级官员卷入了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腐败案。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为了影响俄罗斯政坛,以达到游说联合国官员取消对伊制裁的目的,给了两名俄高官出售数百万美元伊石油的权力。到目前为止,俄罗斯方面尚未就此发表评论。

  美国参议院调查委员会由“石油换食品”计划腐败案调查员、明尼苏达州共和党参议员科尔曼负责。该委员会本月11日刚刚公布了一个震惊各界的消息:法国前内政部长查尔斯·帕斯卡和英国新当选的下院议员乔治·加洛韦均涉嫌卷入了“石油换食品”丑闻。短短几天后,又有两名俄罗斯高官被“揪出”,不能不让人大跌眼镜。

  据悉,该委员会报告中提到的两名俄罗斯政界高层人士分别是俄前总统办公厅主任亚历山大·沃洛申和俄自由民主党主席弗拉迪米尔·日里诺夫斯基。报告说,从1997年6月到2002年12月,日里诺夫斯基和他领导的自由民主党从萨达姆那里得到了出售7580万桶石油的特权,并因此净赚了867.9万美元。调查人员估计,他们只是通过沃洛申将其中3万美元的利润上交给了俄总统委员会。与此同时,他们还将560万美元作为回扣返还给了萨达姆政府。报告还称,所有这些交易都是通过俄罗斯国有的“俄罗斯石油公司”完成的。

  实际上,沃洛申和日里诺夫斯基的大名早在去年10月就出现在美国负责调查“石油换食品”计划腐败案的中央情报局官员迪尔费尔的报告中了。参议院调查委员会的新报告只是详细叙述了他们是如何利用那些设在塞浦路斯、瑞士以及其它国家的空壳公司来完成这笔交易的。

  委员会负责人科尔曼表示,他们将于17日就此事举行听证会,详细列举事情的一些经过。据悉,俄罗斯方面的申诉将是17日听证会的一个主要内容。另外,会议届时还将就英国议员加洛韦被卷进这桩丑闻一事进行听证。加洛韦此前已经否认了该委员会对他的指控。

  据报道,沃洛申和日里诺夫斯基此前已经彻底否认了所有这些指控。到目前为止,沃洛申始终拒绝对此事进行评论。而日里诺夫斯基的一名发言人也表示,他们现在还没有机会认真阅读报告内容,只有等到看过报告后才会发表评论。

  俄官员表示,他们将等待负责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腐败案调查工作的美国前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保罗·沃尔克出具最后的调查报告后才下结论。俄罗斯驻美国大使馆发言人叶夫根尼·科里什科也表示,他已经看过美国参议院调查委员会的报告,但是现在他还不准备就这件事情进行讨论。“现在就评论这件事为时尚早,我们将对此事进行调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