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随笔:维斯瓦河畔的宏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1:06 新华网

  新华网华沙5月16日电随笔:维斯瓦河畔的宏愿

  新华社记者冯坚 邵进 徐玲德

  贯穿波兰南北的维斯瓦河深沉而宽广,它不仅见证了波兰被辱的历史,也塑造了波兰民族自强不息的意志。无论是冷战结束后上世纪90年代大刀阔斧的经济改革,还是近两年来
一系列大幅提高国际和地区影响力的举措,都在折射出波兰富国强国的宏愿。16日在华沙开幕的欧洲委员会第三次首脑会议就是波兰政府为此而作出的最新努力。

  由于北部地势平坦,没有天然屏障,波兰在历史上就是冲突频发之地,受到周边列强的占领和瓜分。无论是18世纪的俄国、奥地利和普鲁士,还是二战时期的德国法西斯,都在波兰留下了作为统治者的足迹。然而,外国统治者的铁蹄从没有摧毁波兰民族自强不息的意志,而是更加坚定了它重振雄风的决心。

  二战结束后,特别是冷战后,波兰微妙地处理了与德国的关系,从而使自身经济取得了长足发展。德国认真反省侵略历史,在处理与周边国家尤其是像波兰这样一个中欧大国的关系上慎之又慎的态度,与波兰的快速发展不无关系。但应当看到,是波兰心中一直不肯放弃的强国宏愿才是其不断壮大的根本原因所在。

  上个世纪90年代,波兰的经济改革经历了前所未有的阵痛,却取得了让不少国家艳羡的成就,为波兰在近年来不断加大强国富国力度铺平了道路。进入21世纪,波兰作为地区大国发出的重返欧洲的呼声越来越强烈,并最终于2004年5月1日敲开了欧盟的大门。人们不会忘记,在入盟谈判中,波兰为自己的长远利益据理力争,毫不退让,让许多欧盟国家刮目相看。

  在顺利入盟后的一年时间里,波兰尝到了自己艰苦努力换来的可喜结果:向欧盟出口贸易大幅增加,欧盟各种补贴也接踵而至。波兰在2004年实现了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3%的“骄人战绩”,远远高于欧盟的平均水平。

  波兰在欧盟的影响力不可小视。波兰不仅在经济上成果丰硕,在政治上也有不凡表现。在讨论制定《欧盟宪法条约》的过程中,波兰为了扩大自己在欧盟理事会进行决策时的权重而“寸土必争”,得到了27票,仅比被誉为“欧盟发动机”的法国和德国少两票。

  今年年初,在世界各国都在准备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的时候,波兰邀请数十个国家和国际与地区组织的领导人出席在“奥斯威辛”德国纳粹集中营原址举行的隆重纪念活动。顿时,波兰成为世人最为注目的国家。

  今天,波兰政府又在华沙维斯瓦河畔的王宫迎来了应邀参加欧洲委员会第三次首脑会议的欧洲国家领导人。他们的到来,让红砖砌成的王宫建筑显得格外亮丽。在两天的会期里,欧洲国家领导人不乏相互交往,但波兰领导人才是这一活动真正的主角。他们的每一次握手,每一个笑容,都在为波兰强国富国的努力注入新的活力。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