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四国联盟"光要名份还不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2:39 新闻晚报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巴西、德国、印度和日本16日共同起草了一份提案,呼吁将联合国安理会理事国席位从15个增加至25个,并给予4国和另外两个非洲国家“正常”的常任理事国地位。

  提案说,新常任理事国应该“与现有的常任理事国拥有同等的责任和义务”,其中包
括否决权。

  根据4个国家的建议,联合国大会将于今年6月对他们的提议进行讨论,并在7月中旬选举出新的常任理事国。这其中的每一个步骤都需要获得三分之二以上联合国会员国的批准。“四国联盟”说,目前已经有约120个国家对安理会扩容及增加常任理事国成员表示支持。这个数量已经和所需要的128个国家相去不远。

  目前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包括美国、英国、法国、中国和俄罗斯。从1945年联合国创立以来,这五个常任理事国就拥有否决权。

  美国《纽约时报》15日披露说,布什政府警告日本、印度、德国和巴西,除非同意不要求否决权,否则美国不会支持这几国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纽约时报》认为,布什政府担心,如果新增常任理事国拥有否决权,可能导致联合国瘫痪。

  联合国改革问题高级别名人小组提出了两种安理会扩大方案。两种方案中,新增席位均无否决权。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