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以资深特工执掌“国安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4:53 扬子晚报

  以色列国家安全总局(辛贝特)15日迎来一位新局长。此人就是辛贝特原副局长、资深特工和“定点清除”行动专家尤瓦尔·迪斯金。

  作为以色列负责国内行动的安全情报部门,辛贝特过去的工作重点一直是竭力打击巴勒斯坦武装人员。但现在,迪斯金却不得不全力应对国内反对单边撤军计划的右翼极端分子。

  迪斯金说,在单边撤军问题上的矛盾已经对以社会构成严重威胁,辛贝特“必须确保合理的内部分歧不会演变成光明力量与黑暗势力的战争”。

  迪斯金于1978年加入辛贝特。在其职业生涯中,他与巴勒斯坦和阿拉伯武装人员打了几十年交道,并曾在约旦河西岸和黎巴嫩从事谍报工作。

  迪斯金于2000年至2003年间担任辛贝特副局长。在他的推动下,辛贝特与以军方密切合作,屡屡对巴勒斯坦武装人员进行“定点清除”。涉嫌制造多起自杀式爆炸袭击和枪击事件的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和“阿克萨烈士旅”领导人均在清除之列。

  在以色列,“定点清除”被视为应对巴勒斯坦武装人员的“最佳武器”。以安全部门此前就曾采用过这一方式,但迪斯金注重与军方合作和利用高科技,使这一方式更为有效。2004年3月和4月,以色列采取“定点清除”的手段分别暗杀了哈马斯创始人及精神领袖艾哈迈德·亚辛及其继任者阿卜杜勒-阿齐兹·兰提西。

  以色列评论家认为,迪斯金比前任局长阿维·迪希特更富有政治才干和冒险精神。他与以色列部分政治人物关系密切,其中包括沙龙总理之子、议员奥马里。

  但迪斯金出任辛贝特局长一事遭到了一些人权组织的批评。

  以色列反虐待公共委员会执行主管汉娜·弗里德曼表示,以色列采取“定点清除”之举已经越过了红线,因此不应该奖赏“批准”这一措施的人。

  她说:“如果一个人违反了以色列签署的国际公约,这是不道德的行为。”

  迪斯金现年49岁,已是五个孩子的父亲,据称偶尔以写诗为乐。邓玉山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