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6.5万人被强制秘密绝育 受伤的心如何能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5:31 新华网
美6.5万人被强制秘密绝育受伤的心如何能赔(图)
图:被秘密实施绝育手术的伊莱恩。

  20世纪,美国在人类历史上首先发起了一场宣扬优生学的运动。受该运动影响,美国30多个州先后给“非优生群体”实施强制性绝育手术,“被害人”达6.5万,其中还有许多人是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被秘密绝育。现在,一些州政府已经为此进行道歉,并考虑给予一定的赔偿。但是,对受害人来说,受伤的心也许将永远流血……

  事实令人震惊

  美国媒体15日报道,20世纪初,随着遗传学理论开始大规模地影响社会思潮与国家立法,美国率先发起了一场宣扬优生学的运动。受此影响,印第安纳州于1907年通过了美国第一部绝育法,规定政府有权对罪犯、白痴、低能儿或者州专家委员会批准的其他人实施强制性绝育手术。其后,一些州也纷纷制定类似法律。

  截至20世纪70年代,美国有至少6.5万人被实施了强制性绝育手术,其中有男也有女。而且,有成千上万人是在根本不知情的情况下,被秘密进行绝育的。这些令人震惊的事实后来才被公之于众。另外,除了罪犯、白痴、低能儿等群体,不少家境贫穷的人也被秘密进行了绝育手术。美国马里兰大学的教授斯蒂文表示:“穷人也被秘密进行了手术,因为他们被认为是基因不好或者是遗传不好才会贫穷的,所以他们也就成了绝育手术的重点。”

  在停止类似手术30多年后的今天,美国政府的不少人认为应该对当年的“受害者”进行赔偿,包括北卡罗来纳州等在内的州专门表示了道歉,有关人士还在起草经济赔偿的具体方案。

  心永远流血

  但很多人认为对政府只是说说而已;还有人认为,曾经遭到的身心伤害永远也无法弥补。北卡罗来纳州妇女伊莱恩·瑞迪克就是被秘密绝育者之一,她说:“对于那曾经发生在我身上的事,我的心一直在流血,将永远流血。”

  据悉,伊莱恩13岁那年不幸被人强暴并怀孕,在她1968年生下孩子的时候,有关人员认为她个人生活太随便、无法承担做母亲的责任,于是给她秘密进行了绝育手术。

  伊莱恩对此一无所知,直到几年后,她结了婚,想再生孩子的时候,才得知自己已经被绝育,永远不能再当母亲了。她悲愤地说:“他们从我这里拿走了太多东西,包括我的灵魂和精神。”幸好,她生下的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孩子,如今已成为一名工程顾问,也算给了她一点点安慰。(扬子晚报/张春燕)(来源:扬子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