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专家称自然界异常导致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6:14 钱江晚报

  切尔诺贝利,这个词还将很久地引发人们一种下意识的恐惧。不过,人们在恐惧之余还想知道事件的真相,为什么看似平静、驯服的原子,顷刻间变成了一头难以驾驭的野兽,夺走了成千上万人的生命?

  这一出可怕的惨剧已经过去了19年整。今天,俄罗斯和乌克兰的科学家提出了有关灾难的新说法,已经给国际原子能机构准备好了有关的报告,说明事故的起因是自然界的异常

  罪魁祸首是电离层的变位

  爆炸前两个星期,切尔诺贝利原子能发电站附近居民点经常断电,企业的自动装置停止运转,公路上交通事故频发,急救医生这些日子出诊的次数比平时多10倍以上。

  天气也像发了疯似地,大气压一会儿骤降,一会儿飙升,从秘密档案馆拿出来的太空照片,可以清楚地看见3个异常云团,灾难发生时其中一个正好就悬挂在切尔诺贝利原子能发电站的上空。乌克兰科学院气象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承认,那些日子,切尔诺贝利地区发现有电离层的局部变位。

  当时曾有地震

  据俄罗斯环境仪器观测和地球物理预报中心主任伊戈尔·雅尼茨基称,在普里皮亚季多林的低地一带有3家专门对美国的原子弹爆炸进行监测的地震观测站,它们当时的日志完全是偶然被发现的。其中一位负责绘制震波图的专家在私人谈话中表示,那些日志很有可能存放在现哈萨克斯坦共和国阿拉木图市郊外一家专门档案馆里。往那里去信查询,果然在那里的几十万件胶片中找到了记录有切尔诺贝利秘密的带子。由地球物理的专家所组成的专门委员会看过之后,得出了切尔诺贝利原子能发电站所在地区在电站发生爆炸前20秒,有过局部地震的结论。

  不可思议的是,国家委员会的成员们竟忽略了反应堆内部未遭严重破坏这一事实,甚至上面的油漆颜料都没烧坏,没掉颜色,也没鼓包;而反应堆下面的房间里就已经是另一番景象了:作为支柱的十字架烧了好几个有1.7米大的窟窿,包括冷却管在内的所有管道全都消失不见,几秒钟内这里的温度一下子升到5万摄氏度,结果陶瓷乃至钛也都蒸发掉了;再下面一个房间则是冷却的熔岩流。这里发生的一切看来和火山喷发没什么两样,就像是有那么一种可怕的东西要借道整个反应堆冲出地面。

  这可怕的东西就是高温等离子体,它从地壳的断口冲出地面。而气候反常和地震则是它的前兆。

  地壳断口影响建筑物牢度

  切尔诺贝利原子能发电站一开始就建在好几个线状和两个同心圆断口的连接处。其实,还在20世纪初期,就已经知道地壳存在断口,它们能影响到建筑物是否坚固。尼古拉·沙特斯基院士首先证实,甚至是地台上的地壳也有一种打成碎块的冰的结构,其边缘经常“漂移”,这样的地方最不适宜搭建重构件。

  据地球物理研究所的研究人员称,20世纪60年代,前苏联领土上原子能发电站布局的很重要一点,是最大限度地靠近河网,因为发电站的冷却需用大量的水。可又正是靠近河流的地方常有深层断口,因此所有的原子能发电站都处在最困难的工程地质条件下。加里宁、罗夫诺和扎波罗热原子能发电站,还在上世纪60~70年代的建设过程中,就已经看到了地台变形的信号。

  也正好是这个时候,原子能发电站全俄科学研究所收到美国原子能委员会的一份文件,里面严格规定不能在断口活动地带搞新建工程。如果断口长2公里,那新建发电站就得建在50公里开外,如果长20公里,则在180公里开外。文件是送给原子能发电站联合委员会主席阿纳托利·亚历山德罗夫院士的,同时送去的还有俄罗斯科学家的研究成果,从这些研究成果可以看出,实际上俄罗斯的所有原子能发电站都建在离现有断口只有5~10公里的距离。亚历山德罗夫于1985年5月就这个问题召开了科学院主席团的扩大会议。地球物理所所长萨多夫斯基院士在会上作了发言,说地壳的断口非常多,都值得很好研究。其他科学家也就断口如何威胁发电站的安全问题作了详细说明。

  但是负责建设原子能发电站的国家水利工程建筑设计院的总工程师弗拉基米尔·孔维兹向亚历山德罗夫保证,说在发电站的选址过程中已经考虑到断口问题,为此还制订了详细的办法来对付。虽然根本就没有这么回事,但亚历山德罗夫居然就相信了他。

  再过5个月,切尔诺贝利原子能发电站管理处致函前苏联科学院地球物理所的领导,说4号机组的地基开始摇晃,请求在最近时间内来找出这种变形的原因。这一工作定于1986年的夏天进行,当时谁也没有想到4月末就出了事。

  悲剧还会重演吗?

  切尔诺贝利的悲剧还会不会重演,这是人们普遍关心的问题。

  俄罗斯科学院通讯院士瓦列里·瓦西里耶夫1984年至1988年曾是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工作人员,有30多年的时间一直供职于原子能部,可以算是这个领域的专家。他认为,大家对此也都作了结论,一致认为爆炸的原因是外部通过再生断口自下以高温电离子体形式往上冒。地球经常从宇宙吸收能源,再以各种形式挥霍掉多余部分,其中最简单的办法是通过断口排出。

  实际上类似的过程还不少见,最近半个世纪来不少于20次,幸亏就只有一次摊到了切尔诺贝利头上,而且这次破坏力相当大。

  为了防止切尔诺贝利这样的悲剧重演,科学家们今天还在给国际原子能机构写报告,提醒注意这个问题。 据《莫斯科共青团员报》本报通讯员 粟周熊 编译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