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什叶派反美领导人萨德尔露面 要美军立即撤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6:37 中国广播网
伊什叶派反美领导人萨德尔露面要美军立即撤离(图)
萨德尔举行记者会

  中广网北京5月17日消息据美联社报道,伊拉克什叶派领导人、有“投机天才”之称的萨德尔16日在一个记者招待会上发表了措辞强硬的讲话,要求联军立即撤离伊拉克,并对萨达姆实施严惩。这也是自今年4月其私人武装“麦赫迪军”与美军发生冲突以来,萨德尔首次在公开场合露面。

  萨德尔的“麦赫迪军”曾于去年在巴格达和纳杰夫同美军发生过激战。萨德尔在巴格达以南100英里的什叶派穆斯林圣城纳杰夫召开了一个记者招待会,他在招待会上批评以美国为首的联军对伊拉克的占领,要求美军立即撤离伊拉克。

  另外他还要求惩罚萨达姆。萨达姆目前被关押在巴格达的一个美军监狱,面临包括战争罪在内的多项指控。在其30年的统治期间,萨达姆曾对什叶派有过多次血腥镇压。

  萨德尔说:“我在此提出几项要求,一是严惩萨达姆;二是伊拉克的政府、宗教运动和政治派别应通力合作,赶走占领者;三是占领军应该立即撤离伊拉克。”

  萨德尔的再次现身与伊拉克副总理沙拉比展开的希望政府取消对萨德尔谋杀指控的调停不无关系。此前,一位伊拉克法官已签署逮捕令,指控萨德尔及其重要助手利雅得·诺乌利在2003年暗杀了温和什叶派宗教领袖马吉德·霍伊。

  萨德尔还批评美国试图挑起伊拉克教派间冲突,并要求联军释放所有被关押的犯人。

  萨德尔说:“占领者正试图煽动逊尼派和什叶派之间爆发教派冲突。占领者正把自己对什叶派实施的丑恶行为转嫁到逊尼派身上,这是令人无法接受的。我们还公开声讨和谴责所有恐怖主义行为。”

  萨德尔虽然没有详细说明这些恐怖行为,但明显是指自4月28日伊拉克新政府宣布成立以来伊拉克所发生的一系列暴力事件。超过450人在这些暴力袭击中丧生,这引起了伊拉克人对可能爆发大规模教派冲突的恐慌。

  身材魁梧、留着胡须的萨德尔总是身穿黑色长袍,头戴同样颜色的头巾,他在什叶派穆斯林青年当中拥有众多支持者,尤其是在巴格达贫民区萨德尔城,其拥甭更是不计其数。去年,萨德尔的私人武装“麦赫迪军”曾在萨德尔城与美军展开激烈的战斗。(春风)责编:肖芬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