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综述:法国欧宪公决宣传进入决战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8:25 云南日报

  新华社巴黎5月16日电

  新华社记者刘芳

  距《欧盟宪法条约》全民公决还有两周时间,法国16日正式进入公决宣传的决战阶段。执政的右翼政党人民运动联盟、在野的社会党和绿党等欧盟宪法(以下简称欧宪)赞成派
纷纷加足马力,为欧盟的首部宪法争取更多支持;而反对派也在继续造势,其力量不可小视。

  人民运动联盟计划本周在全国境内组织120场公众会议,要求全党上下继续努力,为欧宪争取更多民意支持。该党两份免费报《法国变、欧洲强》和《让我们说“是”》已在巴黎地区送出50万份,近期将在全国加急再派送50万份。该党主席萨尔科奇日前表示,法德同为欧洲建设的发动机,德国已经对欧宪说“是”,法国人当三思而后行。

  为确保《欧盟宪法条约》在全民公决中获得通过,法国总统希拉克亲自挂帅,通过电视辩论等方式,解释欧洲一体化给法国带来的好处。本月19日,希拉克将参加法国、德国与波兰的“魏玛三角”年会。媒体预测,届时希拉克将充分调动“法德发动机”与欧盟新成员中的华沙代表,再次向全国人民发出支持欧宪的呼吁。

  在野的社会党与执政党在欧洲政策上历来没有根本差别。社会党第一书记奥朗德、巴黎市长德拉诺埃等人被称为左翼欧宪赞成派的“男高音”,他们日前表示将继续大声疾呼,邀请社会党人在公决中作出明智的选择。而欧盟委员会前主席雅克·德洛尔、欧洲议会前议长西蒙娜·韦伊、原欧盟制宪委员会主席德斯坦近日也纷纷呼吁选民支持欧宪,壮大了欧宪赞成派的力量。

  极右与极左势力是法国欧宪反对派的主力。最近一段时间,极右翼国民阵线主席勒庞抓紧利用一切机会,刻意突出法国失业率居高不下、贫困化加剧等现实问题,引导选民反对欧洲一体化,以惩罚执政当局和传统左右翼政党。反对派中的另外两位突出人物社会党第二号人物法比尤斯和曾担任过社会党第一书记的埃马努埃利,以宪法草案与欧洲社会经济模式相悖为由,打出“支持欧洲、反对宪法”的旗号,要求选民直言心中的疑虑,为欧盟争取一部更好的宪法。

  法国舆论认为,法比尤斯无视社会党党内公决结果,一心想争当2007年总统大选的社会党候选人。他在欧宪公决中赌上了个人的政治前途,今后两周定会拼死一搏。在法比尤斯影响下,具有左翼政治倾向的部分选民可能借公决之机发泄对社会现状的不满,他们目前摇摆不定,其最终取向将对公决结果产生重大影响。

  据16日公布的两次民调显示,反对欧宪的法国民众比例回升至51%。自3月以来,法国欧宪支持率一路下滑,至4月中旬连续十几次跌破50%。希拉克与青年电视辩论后,支持率有升有降。由此可见,法国民意对欧宪的支持与反对总体是五五分成,公决最终结果目前尚难预料。欧宪公决进入倒计时,法国各派宣传进入决战阶段。欧宪赞成派能否最终成功闯关,仍有待观察。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