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外交部:希望日方把对历史的反省落实到行动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20:10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闻捷):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17日在北京举行的例行记者招待会上强调,中国政府希望日方能够真正把对历史的反省落实到行动上,以此取信于中国人民和亚洲人民、取信于国际社会。

  孔泉就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近日称将参拜靖国神社一事再次表明中方的立场。他说,参拜靖国神社不是简单的祭祀死者问题,而是关系到如何正确对待过去那段历史的问题。

  孔泉指出,日本领导人一方面表示要深刻反省历史,表示歉意;另一方面却不顾各方反对继续参拜供奉着14名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这一行为严重伤害了中国人民和亚洲人民的感情。

  孔泉:六方会谈是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的有效途径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步晶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17日在北京举行的例行记者招待会上指出,六方会谈是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现实有效的途径。

  孔泉说,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目标是包括地区各国有关各方都予以充分肯定的。中方希望通过六方会谈、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

  孔泉表示,中方希望六方会谈有关各方能够进一步释放善意,增加互信和了解,共同做出积极努力,发挥建设性的作用。中方将同六方会谈有关各方保持密切沟通和联系,与各方一道为重启六方会谈创造条件。

  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中方愿意改善同梵蒂冈的关系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闻捷):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17日在北京举行的例行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中方愿意改善同梵蒂冈之间的关系。

  在谈到中国与梵蒂冈的关系时,孔泉说,中国政府在发展同梵蒂冈的关系的问题上始终抱有诚意,态度是十分积极的。

  孔泉指出,梵蒂冈必须根据联合国宪章,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不能够从事“一中一台”或“两个中国”的活动。

  孔泉说,梵蒂冈应注意不要以宗教事务为名来干涉中国内政。中国政府希望梵蒂冈在新教皇的带领下,为实现中国与梵蒂冈关系的正常化做出努力。

  孔泉:希望通过东海问题工作会议化解中日分歧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闻捷):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17日在北京举行的例行记者招待会上透露,中日双方将于近期举行关于东海问题的工作会议,希望通过这次会议寻求进一步化解双方分歧的办法和途径。

  孔泉说,东海问题的工作会议是中日两国领导人今年4月会晤后的一次重要的后续行动,中方希望通过工作会议进行平等协商,双方对存在分歧的问题充分交换意见,使其能够得到妥善处理。

  今年4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出席于印尼雅加达召开的亚非首脑会议时举行会晤。会晤中,胡锦涛提出了通过双方接触和交往进一步改善中日关系的主张。

  孔泉就美国有关宗教机构发表涉华报告答记者问

  国际在线消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17日在北京就美国所谓的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发表2005年度报告答记者问时指出,中方一贯坚决反对该报告涉华部分对中国宗教和民族政策的无端攻击。

  孔泉表示,中国政府依法保护公民宗教信仰自由,中国公民依法享有广泛充分的宗教信仰自由,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上述委员会一再打着宗教自由幌子干涉中国内政,破坏中美关系,是不得人心和注定要失败的。

  孔泉说,中方奉劝上述委员会停止利用宗教问题干涉别国内政,以免给美国与其他国家的关系设置障碍。

  正确处理贸易问题是中美经济发展的必要基础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步晶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17日在北京举行的例行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正确处理中美贸易问题是中美经济发展的必要基础。

  对于美国日前决定对来自中国的三种纺织品采取特别限制措施,孔泉表示,中美经贸关系从本质上来说是平等互利和互惠共赢的。中美建交26年以来,两国贸易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增长幅度达60倍。中方认为,在这样的迅速发展中,出现一些问题和摩擦是不可避免的。

  孔泉表示,只有正确解决和妥善处理这些问题,才能确保中美两国经贸关系在健康、互利的基础上继续发展。中方希望美方及时纠正一些错误的做法,并与中方通过平等协商的方式,妥善处理相关问题。(来源:国际在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