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称拥有4732个战略核弹头 将大规模削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02:21 新闻晨报

  当地时间5月16日,正在出席《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的俄罗斯高级官员罕见地对外宣布了俄核弹头的具体数字:4732枚。俄官员同时还表示,俄准备将自己的战略核弹头数量减少到1500枚以下,这一数量比美俄此前就削减核武器达成协议时所要求的数量还要少。不过,莫斯科方面同时指出,他们对于自己边境地区的新核武威胁仍然非常担忧。

  根据俄官员的说法,截至2005年1月,俄罗斯拥有的搭载于洲际弹道导弹(ICBM)、
潜艇和轰炸机上的战略核弹头数量达4732个。其中ICBM搭载型核弹头为2436个,潜艇搭载型为1672个,轰炸机型则为624个。

  日本共同社则表示,核国家向外界宣布其核弹头具体数量的做法是极为罕见的,像美国就视此类数字为高级军事机密。不过有分析家表示,俄罗斯担心美国试图拖延在此前核不扩散会议上达成的核裁军协议,因此才以宣布自身核武库数字,来有意识地呼吁核裁军的“透明性”。

  至于俄罗斯将大幅裁减核武库的决定,则是由俄外交部安全和军控部门主管阿纳托利·安东诺夫和俄国防部核安全部门副主管弗拉基米尔·费尔霍夫采夫两人宣布的。两位官员同时强调说,只要俄罗斯的国家安全得到保障,莫斯科将坚定履行自己对核裁军的承诺。

  正在参加联合国《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评估会议的费尔霍夫采夫介绍说,根据2002年5月美俄之间所达成的核裁军协议,双方都必须将自己现有部署的核弹头数量削减2/3,到2012年时维持在1700枚到2200枚的水平上。他强调说,履行这一协议是莫斯科未来10年的工作重点之一。而且,俄罗斯还准备迈出“更具有建设性的步伐”,将自己的核弹头减少到1500枚甚至更少。

  由于此前俄罗斯总统普京曾宣布,俄军正在研发一种不同于现有任何导弹系统的新型核导弹,因此有人对俄罗斯宣布进一步削减核弹头数量的诚意表示了怀疑。但费尔霍夫采夫的答复是:“发展(新型核导弹)并不意味着拥有(更多核武器)。”

  安东诺夫则提醒说,俄罗斯需要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而且在边境上“不再有新的核武威胁”。有分析家立即想到了不久前声称自己拥有核武并被美国怀疑正准备进行核试验的朝鲜。

  陈凡(中国日报特稿)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