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古巴流亡恐怖头目遭美逮捕 曾计划谋杀卡斯特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11: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8日电,据英国《独立报》报道,美国当局17日逮捕古巴流亡恐怖头目、曾经计划谋杀古巴总统卡斯特罗的美国前中央情报局特工路易斯·波萨达·卡里莱斯。

  古巴政府指控卡里莱斯可能同1976年一架古巴客机遭炸导致73人丧生的阴谋有关。

  卡里莱斯在这次被逮捕之前刚刚首次在美国公开露面,还接受了《迈阿密先驱报》
的采访,而就在卡里莱斯被捕前一天,卡斯特罗本人还组织数千名古巴民众在哈瓦那举行了抗议示威,要求美国政府引渡卡里莱斯。

  在上述采访中,今年77岁的卡里莱斯承认,他是在几个星期之前从墨西哥进入美国境内的,随后他坐长途汽车来到了迈阿密,准备在这里进行旨在推翻卡斯特罗政权的秘密活动。

  美国政府一直表示,他们并不知道卡里莱斯的下落,但美国国土安全部17日发表声明称卡里莱斯已经被美国移民当局拘押。

  分析人士称,卡里莱斯对于华盛顿而言是一个烫手的山芋,因为布什总统并不愿意因为逮捕他而得罪那些反对卡斯特罗的古巴裔美国人。另一方面,卡里莱斯被委内瑞拉和古巴视作恐怖分子而受到通缉,如果不逮捕他将难以服众。

  美国国土安全部在声明中指出,一般情况下,美国政府不会把任何人交给古巴以及代表古巴的国家,声明还称将在48小时内确定卡里莱斯的移民身份。

  在1976年的古巴飞机空难之前,卡里莱斯曾经是中情局的一名特工,而且还是委内瑞拉最资深的一名情报官。在因为涉嫌这起人为空难而被抓捕之后,他通过行贿逃离了监狱。

  2000年,因为被控试图谋杀卡斯特罗,卡里莱斯在巴拿马被抓入监狱,但后来又得到了巴拿马总统的特赦。此后几年卡里莱斯一直杳无音讯,直到今年3月出现在迈阿密,并表示他正在寻求在美国避难。这个消息招致了古巴的抗议,并使正在全球进行反恐战争的美国陷入尴尬境地。

  卡里莱斯在17日被捕之前表示,他愿意放弃避难申请,并离开美国前往另一个国家。在接受《迈阿密先驱报》采访时,他说:“我承认自己犯下了很多错误,但我一直坚信武装起义,我还越来越相信终有一天我将战胜卡斯特罗。”至于1976年的古巴飞机空难,卡里莱斯说:“我真的与之无关。”

  在回忆自己从巴拿马来到美国这段经历时,卡里莱斯说,他先是进入了危地马拉,然后又到了墨西哥,并最后偷渡进了美国。他说当几个美国海关官员登上他乘坐的前往迈阿密的汽车时,他险些就被抓住,不过他成功地让这几个官员相信他仅仅是一个不会做坏事的老头儿,当时只是忘记带自己的身份证而已。

  卡里莱斯说,刚刚到了美国之后他还很害怕被抓住,但随后这种担忧就渐渐消失了。他说:“后来我不再刻意躲藏了,一些人在市场里就见过我,我还去过医院看病。”

  在美逮捕卡里莱斯之前,古巴向布什政府施加了巨大的压力,卡斯特罗在抗议活动中声称:“美国总是怂恿恐怖分子在其他国家搞暴动,还给这种恐怖活动提供资金,现在是布什改变自身形象的时候了,否则的话,美国所谓的反恐战争将只是一个笑话。”(春风)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