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财富差距和知识差距是中国和亚洲面临两项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11:2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参加2005北京《财富》全球论坛的著名经济学家普遍认为,贫富差距的日益扩大是世界面临的首要问题,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应该共同应对。“由于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的迅速发展,有人预测本世纪将是新的亚洲世纪。我们既要抓住机遇,更要应对挑战,特别是知识差距和财富差距。”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17日阐述这一观点。在以“世界经济:可能出现的问题”为主题的论坛上,成思危说,有效地缩小财富差距,关键在于财富的分配。初次分配一定要讲效率,要让有
知识、善于创新、努力工作的人首先富裕起来。二次分配要讲公平,政府应当利用税收等手段来帮助弱势群体,建立全面、系统、适度、公平和有效的社会保障体系。这一体系应当覆盖城市和农村,覆盖养老、失业、医疗、工伤和意外事故四个方面。三次分配要讲社会责任,富裕者应当回报社会,帮助贫穷者改善生活、教育和医疗条件。

  成思危认为,财富差距和知识差距是中国和新的亚洲世纪面临的两项挑战。他说,知识时代正在来临,知识经济的特点之一就是知识成本将在产品及服务的成本中占据越来越大的部分。如果我们不想成为只有“躯干”而没有“头脑”的国家,就必须提高创新能力,大力发展教育,因为经济能保证我们的今天,科技能保证我们的明天,但只有教育才能保证我们的后天。

  参加讨论的密歇根大学普拉哈德教授认为,解决贫富差距问题要建立一个“平等”的机制,包括每个人都有参与市场的机会,要同工同酬,要有创造性以及确保所有权。摩根士丹利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斯蒂芬·罗奇表示,他最担忧的是,发达国家推行贸易保护主义,妨碍了自由贸易的发展。他特别提到美国参议院4月初通过的一项议案称,若中国不在6个月内让人民币升值,美国就可能对中国的商品加征高关税。“政客们的决定有时会导致事情朝着坏的方向发展,”罗奇说。

  5月16日晚开幕的2005北京《财富》全球论坛以“中国与新的亚洲世纪”为主题,800多名中外代表与会,旨在探讨世界工商业发展中大家共同关心的话题。在发表演讲之前,成思危副委员长还会见了出席《财富》全球论坛的美国商会会长多诺霍一行。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