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加强中国和拉美的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11:40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记者葛怀宇)报道:正在哥伦比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当地时间17日下午在哥伦比亚参议院发表的题为“加强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的演讲中表示,深化中拉合作不仅有利于各自的发展和国际地位的提高,更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贾庆林在演讲中积极评价中国和拉美的关系。他认为,进入21世纪,中国与拉美国家
之间高层互访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加深,特别是经贸合作的增长势头尤为喜人,使中拉关系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

  贾庆林以数字为例说明中拉经贸关系的发展。他说,2004年中拉贸易总额突破400亿美元,比2000年增长了3倍多,并连续两年呈现近50%的增长,特别是拉美对华出口增长尤为迅猛;同时,中拉在包括投资在内的经济技术领域的合作也在迅速扩大,随着相关项目的逐步落实,将能够在提高生产能力及创造就业等方面为中拉双方带来更多的实际利益。

  因此,贾庆林认为,目前中拉关系正处于历史最佳时期,正面临着更上一层楼的历史机遇。尽管当前国际竞争十分激烈,但中拉合作有着光明的前景。他说,“中国与拉美国家都是发展中国家,都面临着竞争的压力。对我们发展中国家来讲,重要的是探索如何挖掘互补优势,扩大互利合作,在相互竞争中实现共赢。抓住机遇,加强合作,有利于我们一道成为全球化的赢家,也有利于推动全球化朝着各国共同繁荣、特别是缩小南北鸿沟的方向发展。”

  同时,贾庆林也指出,除个别情况外,中拉双方在产品结构、市场以及吸引外资等重要方面的优势互补性要远远高于竞争性。他表示,当前,中拉经贸关系的迅速扩大就充分地表明了:中拉任何一方的发展都必然意味着为另一方带来重要的发展机遇。他说,“中方愿本着平等互惠、共同发展的原则,不断扩展同包括哥伦比亚在内的拉美国家的经贸关系。中国政府将积极务实地推动双方在能源、石化、轻工、机械电子、纺织、服装加工等领域的合作,支持有实力、信誉好、有比较优势的企业赴哥伦比亚及拉美其它国家投资办厂,也希望拉美企业来华开拓业务。”

  贾庆林希望,中拉携起手来,抓住机遇,扩大合作,加强交流,努力使中拉在政治上成为可信赖的全天候朋友,在经济上成为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在文化上成为不同文明积极对话的典范,共同致力于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贾庆林还介绍了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以及最近中国全国人大制定《反分裂国家法》的情况。他重申,中国将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之路,中国永远不称霸的承诺,永远不会改变。谈到《反分裂国家法》时,贾庆林表示,这是一部促进两岸关系发展、推进两岸和平统一的法律,是一部反对和遏制“台独”、维护台海地区和平与稳定的法律。他特别指出,一个负责任的国家及其人民是不会容忍自己的主权和领土完整遭受破坏,骨肉同胞遭受分离。

  在演讲中,贾庆林还表达了增进中哥两国交流与合作的愿望。他表示,今年是中国与哥伦比亚建交25周年,愿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扩大两国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努力开创中哥友好合作关系的新局面。他说,“我这次来访,目的就是加强交往、增进了解、深化友谊、促进合作,进一步落实胡锦涛主席与乌里韦总统就加强中哥互利合作达成的重要共识。中国和哥伦比亚已经成为隔洋相望的好朋友、好伙伴。我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哥友好合作关系一定能够持续、健康、全面地发展,更好地造福于两国人民。”(来源:国际在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