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四国联盟”梦想7月“入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11:54 汉网
“四国联盟”梦想7月“入常”(图)
  在莫斯科出席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庆典时,日本首相小泉(右)和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攀谈

    要求否决权

  由德国、日本、印度和巴西组成的四国联盟16日向联合国其他成员国散发了一份关于联合国安理会改革的框架决议草案。新决议草案建议增加6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同时含蓄地要求新增的常任理事国也拥有否决权。

  根据这份决议草案,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将由目前的5个增加到11个,在新增的6个名额中,亚洲和非洲将各获两席,拉美和加勒比地区、西欧和其他国家则将分享剩余的两席。

  任期两年的联合国非常任理事国则将由目前的10席增加到14席,其中亚洲、非洲、东欧和拉美各获1个新增非常任席位。根据这份决议草案的设想,改革后的联合国安理会将有25个成员国

  最为引人注目的是,在这份决议草案中,四国联盟要求新增加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同样拥有否决权,但是措词委婉,并且留有余地。“新增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应该拥有和现任常任理事国同样的权利和责任”。美国已经明确反对给今后新“入常”的国家以否决权。

  提出“三步走”

  这份决议草案的另一个焦点是对联合国安理会的改革提出了分三步走的具体时间表。

  四国联盟希望联合国大会能在今年6月通过关于安理会改革的框架决议;第二步是在7月中旬选举新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安理会新增常任理事国产生两周后,对修改联合国宪章的有关技术性条款进行投票表决。

  决议草案建议,在框架决议草案通过后,有意成为新常任理事国的国家应先向各国表明意愿,并向联大主席“报名”,然后由本届联大举行秘密投票选举新常任理事国。如果第一次投票无法选出全部6个新常任理事国,可再对未被选上的国家进行多轮投票,直到全部选出为止。综合新华社电

  反应

  中国外交部:草案仓促激化矛盾

  据新华社电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17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日本等“四国联盟”仓促提出的安理会改革框架性决议草案只会激化矛盾,损害联合国改革进程。他说,我们注意到“四国集团”的决议草案。初步看,这个决议草案的核心内容与许多国家的立场还有很大差距。在各方对具体改革方案仍存严重分歧的情况下,仓促提出决议草案,只会激化矛盾,损害联合国改革进程。他说,中方希望各方从整体和长远利益出发,按照《联合国宪章》的规定和精神,通过广泛深入的协商,促成各方达成一致共识。

  链接

  小泉:还要参拜靖国神社

  日本首相小泉16日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回答在野党代表质询时表态强硬,他在谈到参拜靖国神社时公然表示,“无论哪个国家都有追悼战死者的心情。以什么方式进行追悼,别国不应干涉。不明白对全体战死者表达敬意和感谢之诚为什么不对”,他对“参拜靖国神社被说成是美化军国主义感到意外”。小泉透露,今后还将继续参拜靖国神社,至于何时前往“将做出适当判断”。日本外相町村说,小泉的表态“表达了他对参拜靖国神社的信念”。据《人民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