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石油丑闻"黑"了四大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12:15 新闻晚报

  综合新华社报道

  美国参议院常任调查委员会17日举行了“石油换食品”丑闻调查的听证会,卷入丑闻的英国下议院议员乔治·加洛韦出席了此次听证会。听证会上,加洛韦反唇相讥,让美国好好反省自己。

  美国参议院最新公布了数百页报告和文件,被点名的有美国公司,也有英法两国的议员,还有两名俄罗斯高官。

  英国

  议员美国过堂

  英国下议院议员加洛韦坚持说自己并没有从石油换食品计划中获得任何好处。我现在不是,从来也都不是一名石油商人,加洛韦说,也没有任何人代表我这样做。

  在为自己辩护之余,加洛韦不忘抨击说,这次听证会是一切烟雾之母,意图就是将人们的注意力从美国在伊拉克的失足上引开。

  美参议院常任调查委员会上个星期曾经说,他们掌握了详细的证据证明在萨姆时期执行的石油换食品计划中,伊拉克给了加洛韦2000万桶石油配额,他可能曾经利用一个儿童癌症基金会进行了至少一次石油交易。

  俄罗斯

  两高官倒卖配额

  美国参议院的报告说,俄国家杜马副主席、自由民主党主席日里诺夫斯基至少6次将低价购买伊拉克石油的配额倒卖给美国得克萨斯州的港湾石油公司,该公司老板戴维·查默斯已因此遭起诉。美国参议院的报告称,日里诺夫斯基在1997年至2003年间至少牟利870万美元。

  亚历山大·沃洛申曾担任俄罗斯前总统叶利钦和现总统普京的总统办公厅主任。美国参议院的报告认为,当时担任俄总统委员会主任的沃洛申和他的密友谢尔盖·伊萨科夫雇佣了一些公司,从事倒卖伊拉克石油的交易。估计1999年至2003年期间,他们从石油换食品交易中赚取了近300万美元。

  报告还说,从1997年6月到2002年12月,日里诺夫斯基和他领导的自由民主党从萨达姆那里得到了出售7580万桶石油的特权,并因此净赚了867.9万美元。

  法国

  总统密友也涉嫌

  法国前内政部长帕卡是法国总统希拉克的密友,现为法国参议院议员。去年10月,美国中央情报局公布了接受萨达姆贿赂的世界各国政要名单,帕卡赫然在内。同一时期,伊拉克一份报纸报道得更为具体,说帕卡曾从萨达姆那里获得1200万桶石油的配额。美国参议院的报告称,他们已掌握证据,证明帕卡从萨达姆处获得了石油配额,作为对他本人和法国政府反对联合国制裁伊拉克的回报。

  美国

  三大部门难逃干系

  美国参议院的调查报告指出,位于得克萨斯的美国海湾石油公司参与了萨达姆政府的石油贸易。从2000年9月起,在长达两年的时间里,海湾石油公司从伊拉克进口了2亿桶石油,并将其卖给了美国的炼油厂。这家美国公司通过直接或间接的方式向伊拉克当局提供了2.28亿美元回扣,萨达姆本人就获得了3700万美元的好处费。

  调查报告还指出,美国政府早就知道萨达姆政府在石油换食品计划之外向约旦、土耳其、叙利亚和埃及出口了价值80亿美元的石油,但是没有采取任何行动。

  报告还批评了一些美国政府部门失职。首当其冲的是财政部。报告称,海湾石油公司的一些做法违反了联合国的规定,却没有受到财政部的详细审查。美国国务院和国防部也受到了批评。报告指责国务院和以美国为首的海军可能启用7艘超大型油轮,协助约旦从伊拉克走私出价值5300万美元的石油。

  联合国

  安南不诚实?

  作为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这阵子被美国人主导的石油换食品丑闻调查搞得有些被动。这也主要是因为他的儿子科乔行为授人以柄,而他本人在接受调查时也有疏漏。

  调查人员发现,安南的儿子科乔·安南曾为瑞士的科特克纳公司工作,即便在双方的工作合同解除后,科乔仍从该公司领取每月2500美元薪水。巧的是,科乔无功受禄的阶段正是该公司谋求石油换食品计划中一份合同的时期。

  已经辞职的独立调查委员会前首席调查员罗伯特·帕顿透露说,在去年11月刚开始接受联合国独立调查委员会盘问时,安南没有提到他与瑞士科特克纳公司代表的两次会面,但在后来的调查过程中,他又补充说明了这一情况。这种前后不一致,使他对安南的诚实产生了怀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