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富汗反美示威愈演愈烈 美军态度强硬拒不认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13:59 龙虎网

  【龙虎网讯】据千龙网消息,由美军亵渎《古兰经》事件引发的阿富汗反美示威近日愈演愈烈。从5月10日到14日,上万名阿富汗学生和民众上街游行,抗议活动波及阿富汗10个省份,造成了至少26人死亡,上百人受伤。这是自塔利班政权倒台以来,阿富汗爆发的最大规模的反美行动。

  伊斯兰国家抗议美军劣行

  阿富汗的反美活动起因于美国媒体的一篇新闻报道。5月9日,美国《新闻周刊》刊登文章称,一份针对有关美军监狱滥用权力的调查显示,美军在关塔那摩监狱曾经以亵渎《古兰经》作为打击穆斯林囚犯意志的手段。审讯者“故意将《古兰经》扔在厕所,而且至少有一次是将其一页一页地撕开,然后扔进马桶”。

  此事一经披露立即引起了阿富汗穆斯林的强烈愤慨。5月11日,2000多名阿富汗学生首先在东部城市贾拉拉巴德举行了反美示威游行,强烈抗议美军恶行。示威人群要求美国道歉、释放关押在关塔那摩的所有犯人,并要求美军永远撤离阿富汗。愤怒情绪迅速波及到阿富汗其他地区,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游行行列。随后几天里,示威活动演变成一场骚乱。在首都喀布尔等一些地方,示威人群焚烧美国国旗、洗劫商店。据阿富汗高级安全人员表示,一些人携带着武器并蒙着面罩,煽动民众冲击政府机构、联合国以及多个国际援助机构在当地的办公场所。

  阿富汗的反美活动迅速得到了其他伊斯兰国家的声援。12日晚,沙特阿拉伯外交部发表声明,要求美国迅速调查美军亵渎《古兰经》事件,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此外,巴基斯坦和印度尼西亚等国也相继爆发了反美游行。

  美军态度强硬不想让步

  面对阿富汗不断高涨的反美情绪,12日,美国国务卿赖斯发表了一项意在安抚伊斯兰国家民众的特别声明,她表示,如果亵渎事件属实,美国政府将会采取相关行动。13日,白宫新闻发言人麦克莱伦表示,国防部官员正在对此事

  进行调查,并称“如果有关报道被确认,违反规定的人员将会受到惩罚”。

  政府“打圆场”,美军方却不“领情”。美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尔斯说,他本人两天前亲自前往关塔那摩,调阅了审讯记录和录像带,根本就“没有发现任何有关亵渎《古兰经》的情况”。迈尔斯甚至称,阿富汗爆发骚乱只是因为“当地民众不满阿富汗重建进程”,“跟亵渎《古兰经》没有任何必然联系”。

  卡尔扎伊淡化美国因素

  为避免民众反美情绪给阿美关系带来新的困扰,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极力淡化骚乱中的美国因素。他表示,虽然引发骚乱的原因不容否认是关于亵渎《古兰经》的报道,但抗议活动并非针对美国。14日,卡尔扎伊首次就反美示威正式表态,他指责反对阿美建立紧密关系的人和企图破坏政府与塔利班和解的人操纵了示威活动。他同时呼吁美国尽快调查此事。一些阿政府高级官员也认为,骚乱一直无法平息是因为民众正在被反政府组织利用。

  阿富汗反美示威愈演愈烈 美军态度强硬拒不认错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