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百余市长联名要求布什执行京都议定书规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14:13 新民晚报

  本报特稿 布什政府2001年单方面退出《京都议定书》,并在议定书生效后仍拒绝签署。但在中央政府坚持顽固立场的同时,美国不少城市的市长近期却自发掀起签名运动,积极推动对《京都议定书》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要求的执行。

  这次签名运动是由西雅图市长尼克尔斯首先发起的。他说服了其他8位市长,共同于3月30日向全美400多位市长发出倡议信,希望他们加入到推动实现《京都议定书》规定的美国
应减少的温室气体排放量的行动中。出乎尼克尔斯意料,市长们对这一倡议反应非常强烈,截至本月16日,已有35个州的134个城市与他的办公室进行了联系。据统计,现在已经签名的市长代表着2930万美国人。虽然大部分市长是民主党人,但也有12位共和党市长,其中包括纽约市长。

  作为民主党人,尼克尔斯表示,这项活动是不分党派的。“这个行动触动了美国人民的神经,气候对民主党人与共和党人的影响是一样的。在西雅图,我们的饮用水和水力发电所依赖的降雪正在消失;佛罗里达出现了飓风;加利福尼亚也下起了不该有的暴雨。”他强调,“气候正在发生变化,而且已经引发了许多问题。我们必须从现在开始采取行动,许多美国人也这么认为。”

  新奥尔良市长、民主党人纳金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说,他加入这个联盟是因为海平面显著上升已经“威胁到了新奥尔良的生存”。

  而在夏威夷,毛伊岛市的共和党市长荒川也表示,他加入签名运动的原因是对华盛顿拒不承认气候变化是由人类活动造成的这一科学结论感到沮丧。

  根据签名运动有关规定,每个签约城市都需要说明该市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并制定出减少排放量的计划。这些计划主要包括:推动城市交通工具使用天然气或电力等清洁能源、投资发展可更新能源、植树、鼓励多人合伙用车、改进公共交通以及修建环路等。

  尼克尔斯说,每个城市都有不同的目标,每个市长也都有权选择不同的道路。在西雅图,为了降低温室气体排放量,市政当局要求船只停靠码头时关闭柴油发动机,据说一些船主已经开始着手更新他们的船用电力系统。盐湖城则已经成为犹他州风力发电的最大买主和用户。纽约市长布隆伯格上周签署了减排倡议书,决定大批购进使用混合能源的车辆。(史靖洪)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