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盖茨悄悄进行“教育革命” ——盖茨基金会推动美教育适应新世纪需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14:17 新民晚报

  作为世界首富,比尔·盖茨近年来不断推动名下基金会在美国教育领域悄悄掀起“教育革命”,以推动美国的教育更适应21世纪的人才需求。据美国媒体15日报道,自2000年成立以来,该基金会已经先后在教育新视野、学校小班化建设及提供个性化就业指导等方面投资23亿美元,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给落伍学生机会

  “比尔与梅林达·盖茨基金会”是由盖茨夫妇资助的全球最大的慈善基金会,现有资金约270亿美元。自2000年以来,基金会的教育小组一直在为改良美国的高级中学而努力。在今年2月的全国州长协会上,比尔·盖茨发表讲话说,美国的高中教育“非常陈旧”,他用三个“R”来描述自己理想中的新高中。首先是“严格”(Rigor),就是确保所有的学生都接受了自己为升入大学或参加工作所必须接受的具有挑战性的课程;其次是“中肯”(Relevance),就是确保每个孩子都接受与他们的生活或人生目标相关的教育;最后是“关系”(Relationships),就是让孩子由熟悉的大人照管,并督促他们实现自己的目标。

  盖茨说,美国只有三分之一的学生能进入大学学习或找到工作,其余的三分之二来自低收入家庭和少数族裔的学生则被边缘化。盖茨基金会女发言人格罗尔克说,基金会的这些构想就是为了让那些在传统中学教育环境中无法成功的孩子提供另一个严格的学业选择,并按照联邦法律的规定对孩子们进行测试,以评估他们的进步大小。至于学生们离校后的选择,基金会都要进行后续的跟踪和监督。

  实业教育受欢迎

  在基金会资助的杜鲁门联邦之路中心学校,教师们不但要帮助学生确定自己所关心的问题,并制定相应的追求计划,每个星期还要拿出两天的时间专门讲授人们在工作当中会遇到的不愉快以及现实世界中的人际关系。

  杜布是该校的一名学生。他说,得益于学校的实用教育,使自己不但掌握了多门技术,还成了烹调学院的大学生,他正在为开一家属于自己的餐馆而努力。杜布的母亲认为,是盖茨基金会给了儿子实现梦想的机会。她说:“我和丈夫都没有上过大学,而儿子却顺利地通过了这一关。”

  尽管在小班制等方面遭到部分人士的质疑,但在盖茨基金会总部所在的华盛顿州,教师联合会的专家认为,这一做法推动了教育发展,它不仅提高了教育质量,也促进了教师与家长间的有效互动。王增丽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