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别斯兰庭审受害人家属群情激奋 绑匪自称没杀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14:38 新华网
别斯兰庭审受害人家属群情激奋绑匪自称没杀人(图)
  5月17日,车臣恐怖分子库拉耶夫在俄罗斯联邦北奥塞梯共和国高等法院出庭受审。

  据英国《独立报》报道,俄罗斯联邦北奥塞梯共和国高等法院17日开庭公开审理了别斯兰人质案,事件中唯一一名被活捉的车臣恐怖分子、24岁的库拉耶夫出庭受审。

  库拉耶夫被控犯有谋杀、参加恐怖组织和劫持人质等9项罪行。一旦罪名成立,他将被判处终生监禁。在法庭上,库拉耶夫承认有罪,但他否认亲手杀过人质。

  庭审当天受害者家属齐声要求法庭对库拉耶夫绳之以法,由于家属们的声音过大,庭审一度暂时休庭。理论上讲,库拉耶夫一旦被定罪可以被判以死刑,但因为俄罗斯已经宣布了死刑禁令,因此他最有可能被判终生监禁。

  2004年9月1日,俄联邦北奥塞梯共和国别斯兰市第一学校发生恐怖分子劫持上千名人质事件,绑匪要求俄军撤离车臣,最终这一事件造成330名平民死亡,其中包括186名儿童,除库拉耶夫之外的31名恐怖分子被当场击毙。库拉耶夫当时躲在一辆卡车下面侥幸逃生但后来被当地民众抓获。在这次出庭受审之前,他一直在接受俄安全部门的审讯。库拉耶夫在法庭上承认自己参与了这次劫持人质的行动,但他表示,他本人并没有“亲自出手”杀害任何人。他声称自己仅仅是向空中发射了几颗子弹,而且他最初并不知道攻击的目标是一所学校。

  库拉耶夫说,最初的攻击计划是占领一座俄罗斯陆军的岗哨,但他的这一说法遭到了公诉人、俄罗斯检察官尼克拉·谢佩尔的否认,谢佩尔说库拉耶夫这是在为自己的罪责开脱。据称,这次的庭审预计将持续几个月之久。

  法庭上的库拉耶夫看上去面容很憔悴,穿着一身黑衣服的他更显得身材瘦小,坐在被告席上面对愤怒的受害人家属,他的表情非常紧张。库拉耶夫已婚,有两个幼小的孩子,当法官宣读这一劫持人质事件是由车臣最臭名昭著的匪军头子巴萨耶夫和今年3月被击毙的车臣非法武装头目马斯哈多夫等人一手策划了这一人质事件时,库拉耶夫一直在静静聆听。

  而在法庭外面,大约30名遇难儿童的母亲均身着黑色衣装头戴传统的头巾,面带愤怒,不时地用手擦去眼睛里的泪水。

  今年75岁的丽莎·马特戈耶娃在这一事件中失去了她34岁的儿子,她说,她就是想亲眼看一看库拉耶夫长什么样子,她说:“我想和他对视一下,我想看看他可憎的脸,看看他到底是人还是禽兽。”

  很多受害人家属称,库拉耶夫应该在“一个人民的法庭上”接受审讯,当戴着手铐的库拉耶夫被带入法庭时,一个妇女大声喊道:“把他带过来,给我一支枪,让我杀了他!”

  考虑到很多当地民众仍然对北奥塞梯共和国的总统德扎索霍夫当时解决这一危机不利而耿耿于怀,甚至还在呼吁他下台,所以这次庭审的安全戒备相当森严。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没有律师愿为库拉耶夫辩护,北奥塞梯律师协会不得不替库拉耶夫指定了一名辩护律师。(国际在线石立伟春风)(来源:国际在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