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徐冠华:亚洲将成世界科技中心,中国发挥重要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15:0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5月18日财富论坛有关“亚洲会成为科技创新之地吗?”的讨论中,中国科学技术部部长徐冠华表示亚洲将很可能成为世界科技中心,并指出中国将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

  徐冠华说,亚洲在市场、制造业的生产基地和工程人员资源上有突出优势,将成为技术革新的一个焦点。但是,这些具有巅峰性作用的革新需要花很长时间,这是由预算和进口
的原因造成的。这将需要5至10年时间。

  徐冠华认为,中国未来的创新前景很好。首先取决于强烈的政府意愿,从1995年开始中国就提出了“科教兴国”的方针,而且这个方针也越来越得到了世界各个方面的认同。其次,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对科技创新提出了紧迫的需求。尽管中国是一个大国,相对与它的13亿人口,中国的资源并不丰富。中国正面临着越来越尖锐的能源和环境问题。这些都要求中国政府和人民必须尽最大的努力来发展科学技术,靠科技创新来解决我们所面临的问题。

  第三,中国的创新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中国古代有四大发明,中国在历史上为人类的文明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最近这200年我们落后了,但是中国悠久的历史传统为创新创造了一个很好的条件。而且中国很重视教育,不论是贫富家庭,家长都会尽量把自己的孩子送到学校里面接受教育。另外中国人更注重整体和全面的思维,这对于现代科学的发展是很重要的。第四,最近这些年,中国的科技投入有很大的增加。

  对于今后中国如何加快科技创新步伐的问题,许冠华认为,首先要鼓励科学家自由探索、加强基础技术和前沿技术的研究。其次要发挥企业作用,研发市场最需要的技术。(信莲)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