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为挽回亵渎《古兰经》事件影响 美国发起外交公关攻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15:02 深圳晚报

  据新华社今晨消息美国国务院17日致电驻各国大使,责令美国驻外使领馆在各地尽快宣传美国《新闻周刊》已撤回美军亵渎《古兰经》报道的消息,挽回美国“宗教自由”的形象,以此为有关美军亵渎《古兰经》报道引发的风波灭火。

  根据这份两页长的电报,美国驻各国外交使节须迅速向所驻国政府及当地媒体重申,“美国对宗教信仰持尊重和宽容的态度”,“谴责所有煽动及暴力示威”。

  美国国务院在电报中说,国防部正展开对亵渎《古兰经》事件的调查,要求美国外交官对在报道引发的风波中“伤亡人员的家属表达我们的同情”。

  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说,《新闻周刊》的报道后果严重,导致美国“海外形象受损”,因此《新闻周刊》须“解释清楚发生了什么,怎么犯的错误,尤其是对穆斯林世界”。

  新闻链接

  《新闻周刊》力保名记

  一篇有关美军亵渎《古兰经》的“误报”,让报道来源、美国《新闻周刊》杂志始料不及、备受训斥。无巧不成书,惹祸报道的前方记者之一正是当年惊曝前总统克林顿桃色新闻的老记者迈克尔·伊西科夫。

  《新闻周刊》华盛顿办公室主任丹尼尔·克莱德曼17日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采访时说,杂志社会“继续查清我们怎样做出这篇稿子,从中吸取教训,并作出适当调整”。

  不过,当被问及是否辞掉“肇事者”,克莱德曼说:“我认为(涉及)人员表现负责、专业……而且并非出于恶意,也不存在制度上的偏差,只是上当受骗才犯下错误”。

  经手此文的编辑马克·惠特克就在采访中表态,尽管出现“误报”,但“此事中每个人都行事专业、遵循常规”,报道者已做了应做之事,就不该为此受到纪律处罚。

  这篇报道的“一线作者”为调查型记者迈克尔·伊西科夫和负责国家安全问题报道的记者约翰·巴里。

  《纽约时报》17日撰文暗表,前方记者伊西科夫的采访、行文过程符合新闻规范,不少同行都对这名老记者苛刻乃至“无情”的采访作风印象深刻。

  现年53岁的伊西科夫是名副其实的名记,当年正是他最先揭发了时任总统克林顿与莱温斯基的婚外恋,也由此引发了对克林顿的弹劾。

  《华尔街日报》调查型记者格伦·辛普森对于这位“老对手”则简短评价说,伊西科夫“生来就是个质问家”。

  伊西科夫的老东家《华盛顿邮报》的记者霍华德·库尔茨表示,“他会根据匿名来源写出富有争议的文章并不惊人。”孙浩(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作者: 发表评论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