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车臣二号匪首被击毙 死前仍在策划袭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16:01 北京晚报

  俄罗斯北高加索地区反恐行动指挥部发言人伊利亚斯·沙巴尔金少将18日宣布,俄罗斯安全部队击毙了车臣二号匪首阿拉什·道多夫,此人因涉嫌参与一系列重大案件并策划多起化学武器袭击而受到通缉。

  反抗毙命

  沙巴尔金少将在电视讲话中说,安全部队在车臣首府格罗兹尼南部郊区发现了道多夫和几名同伙,并在展开抓捕行动时与其交火,最终在一栋废弃的房屋中击毙了包括道多夫在内的3名武装人员。

  调查人员勘察现场后发现,道多夫携带了一个简易遥控炸弹的草图以及格罗兹尼、纳兹兰和纳尔奇克的城市地图。调查人员认为,道多夫可能正在策划对这些地方的水源、粮仓和市场发动袭击。

  罪行累累

  道多夫是车臣反政府武装中地位仅次于巴萨耶夫的二号头目。沙巴尔金少将说,他领导着一个名为“寂静”的极端组织。俄联邦安全局说,他们怀疑这个组织谋划用毒药或有毒物质污染北高加索地区各共和国首府以及俄其他区域中心的水源和人群密集地区。

  沙巴尔金少将说,道多夫和约旦武装人员阿布·穆德杰德正在谋划“使用剧毒发动一系列恐怖袭击”。此前他曾说,道多夫在穆德杰德的指挥下发动袭击,而穆德杰德正是从俄罗斯境外运毒到车臣地区的组织者。

  除了下毒之外,道多夫还涉嫌参与谋划了2002年莫斯科剧院人质事件、2004年9月别斯兰学校人质事件以及在车臣首府格罗兹尼和印古什共和国的袭警事件。

  牵出“某国”

  在道多夫的身边,调查人员还发现了一个电子窃听装置。沙巴尔金少将说,通过专家鉴定,这个窃听装置是在阿拉伯某国一个“极端分子基地”生产的,这是“某国情报机构参与”针对俄罗斯行动的“最新证据”。不过沙巴尔金少将没有说明“某国”的具体所指。

  沙巴尔金少将说,外国情报机构为车臣武装人员提供安全和设备,并帮助他们策划复杂的恐怖袭击行动。荆晶(新华社专稿)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