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财富》论坛:医学研究创新之地正往亚洲转移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16:3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5月18日,诺华制药有限公司药品研发部负责人金格·雷哈德,新加坡基因研究院执行董事刘德斌,美国前沿科技公司的威廉·哈兹尔廷博士,北京博奥生物芯片有限责任公司总裁程京,深圳海王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思民与财富论坛小组讨论主持人史德维一起就医学研究创新之地是否已经转移到亚洲展开讨论。而金格·雷哈德不认为目前的情况对于东亚更有利,他提到印度的公司就比中国的优势大,有很多的事情可以在印度进行。他认为印度在未来几年占有更有力的地位。医药企业也要进行研发,要进
入新的领域。在这方面公司需要进行一些基本性的研究工作,但是在中国还没有相应的设施和做法。所以,印度比中国发展得更快。他认为目前在中国的医药业的创新还是很有限的,但是在目前知识产权方面还要做文化的努力。

  张思民表示创新是推动医疗产业最重要的因素,也是企业核心竞争力最重要的要素之一。今天很多中国的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都在不断的推动研发。医疗是耗资巨大的产业。中国正在构筑自己的逐步完善的创新体制。张思民认为和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目前有很多不能比的优势。中医在选项的时候,面临的投资风险非常小,因为有临床的文化做背景,而在中国很多的跨国公司已经从中药中筛选了一些药物。另外,中国目前的庞大的人口市场,为临床实验提供了丰富的市场。中国包括亚洲是一个非常丰富的医药市场,这里也有一定的技术力量和人才的储备,特别是像中国拥有大量的研究院校,包括很多的硬件都是国际一流的。这样,在研发分工方面,我们东方也有自己的低成本的优势,人才的优势,有初步完善的法律法规的优势,都在逐步的完善起来。

  此外,程京和金格·雷哈德都谈到了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金格·雷哈德希望能够有切实的政策保护他们的知识产权。而程京表示在这方面中国医药公司和中国政府也一直在努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尊重知识产权是双向的,大家都要努力。

  张思民提到海外学子的回国带进了很多国际的观念。这样会逐步提升我们技术创新的能力。而中国科研人员的物美价廉也使得中国医药企业在成本方面占有优势。中国医药企业在技术创新方面的投资和投入也是很大的。但和西方发达国家的企业相比还有很大的距离,在互动的过程中,包括资本的合作当中,大家都有一个分工合作的问题,包括资源互补的问题。(信莲)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