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星球大战》的八种美国象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16:52 外滩画报

  曾进张嫣/文

  绝地武士:白人精英主义

  《星战》中的白人精英主义一眼即可识破。1977年的《新希望》是白人的聚会,绝地武士们就像一群在未来世界 游荡的美国三K党。种族遗漏曾引起黑人观众强烈不满,导演在
《帝国反击战》中为卢克添加了黑人战友兰度。然而整个六部 曲人类世界中没有一个黄种人。担负拯救宇宙使命的定是白人;即使死亡,他们也不能死在有色人种手里。有讽刺意味的是, 达斯·维达还没揭示其真实身份时,用的是黑人口音,但在星战前传,当他还是天行者、未被黑暗势力淹没时,他还有一口流 利的白人口音。

  天行者卢克成为最终拯救宇宙之人。换言之,卢克是大英雄,那么导演先生也是(卢克是卢卡斯的昵称),天行者所 归属的精英团队绝地武士自然沾光。绝地武士是银河系高尚的保护者、和平正义的捍卫者、原力的追随者,他们的职务有点像 如今的联合国维和部队,但其种族色彩却不及维和部队丰富,他们更像西点军校培养的高才生。重要个例是分别于正传于前传 中担任主角的卢克和阿纳金。

  “我把他们杀光了!所有人,妇女和儿童。他们跟畜生没有两样,我把他们全都宰了。我恨他们!”《克隆人的进攻 》中,傲慢自大的天行者阿纳金因母亲被绑架致死,愤怒地摧毁了塔图印星球上所有的土著居民、游牧民族——塔斯肯人(其 居住类似美国西南边境的印第安人)。血腥的狂暴背后隐伏着一个问题,这种自诩无所不能的优越感是不是就这位将成为天行 者小精英才有?这种优越感是否会下滑到可怕的种族灭绝行为,如同纳粹党人对犹太人的屠杀?

  帝国:美国的敌人

  卢卡斯毫不掩饰地将自己厌恶的对象指向了绝地武士的敌人——帝国和西斯教派,指向了象征黑暗面的法西斯第三帝 国,及美国的多数敌人。《星球大战三部曲》中,但凡见到帝国里面的士兵、首长们,他们整齐一致的步伐,就让人不得不联 想到希特勒时代。而帝国军人的服装及其颜色,几乎就是二战德军的翻版;达斯·维达的黑色头盔是参照德军钢盔样式设计的 ,长长的护脑后沿如出一辙;他在帝国的地位,与希特勒忠实的尾随者、盖世太保头头海因里奇·希姆莱有几分相似。

  信奉武力、崇拜独裁,帝国的集权与第三帝国媲美;皇帝和希特勒一样,疯狂进行军事扩张,命令许多造船厂制造无 尽的灭星者战舰与钛战机。不过卢卡斯的神来之笔是对第三帝国阅兵仪式的戏拟:《星战Ⅰ》最后一幕是那卜星球获胜,公主 莉亚授予天行者卢克和索罗船长勋章,两人和猿人从盛大的军队中走过,仿佛1934年希特勒在纽伦堡阅兵的磅礴场景,希 特勒和两个将军走过空旷过道,旁边是望不到边的军队。这一法西斯政治艺术化登峰造极的场面在卢卡斯的镜头下成了向民主 致敬的典礼,聪敏可嘉。

  美国的其他敌人,布什口中的“罪恶轴心”,在电影中也有或多或少的象征端倪。譬如成为新时代独裁专制符号的萨 达姆最终在地洞中被捕获,这令人想到始终用斗篷来遮掩丑恶面孔的帝国皇帝达斯·西迪欧斯,他最终被天行者父子倾力杀掉 。

  外星人:美国眼中的其他民族

  银河系既然包括地球,那么地球人无论黑人、白人、黄种人、拉丁人都该在星球中有自己的位置。但是《星球大战》 是卢卡斯的电影,当他试图以地球人眼光看待宇宙外星人的时候,打下了只能是美国人的种族观念。

  《幽灵的威胁》中外星人恰恰·宾克斯遭到了黑人抗议。华尔街日报电影评论家乔·莫根斯坦认为其原型是三十年代 美国黑人滑稽演员、来自牙买加塔法里教的斯特宾·菲切特;这位来自库刚族、两耳下垂的生物,愚笨、胆小、话多,经常捣 蛋,最致命的是他一口黑人口音,有评论指出像极了《乱世佳人》里的黑女仆碧西。此外,库刚族居住的海底黑暗世界,与那 卜星球白人居民们风景优美的陆地、宏伟的古希腊罗马建筑形成了强烈的贫富差距对比。导演不得不出面解释其并无种族歧视 念头,结果——《克隆人的进攻》里的宾克斯性情大变、不再活泼捣蛋,但镜头还得出,最后,这个受非议的倒霉蛋当上了银 河参议院的助理行星代表。

  拉丁美洲人士、亚洲人士也抱怨过《星战》有种族歧视的嫌疑。影片中贸易联邦首脑纽特·刚雷,被认为有污蔑日本 大财阀或中国人的嫌疑,因为他操着东方腔的蹩脚英语,扁平脸、眯缝眼、龅牙嘴,让东方人不愉快地联想到一些相似之处。 另外,少年阿纳金和母亲在沙漠城中的奴隶主瓦托,一个肥胖、驼背、贪婪的废品商人,被人联想为犹太商人或阿拉伯商人。

  《克隆人的进攻》中,克隆士兵的源体、赏金猎人杨戈·费特貌似墨西哥移民,遭到拉美人抗议——凭什么把俺们拉 美人变成温顺、服从的克隆人?美国韦恩州立大学历史教授宙斯·克鲁勒则称:“这一隐喻让我想起上世纪八十年代,里根在 竞选总统时的建议,如果尼加拉瓜成共产主义国家,就严厉防范那些持枪越入美国的墨西哥人。”冷战时期的里根同志,如同 今日的卢卡斯导演,同样不可小觊,同样被指为种族主义者。

  公主与皇后:

  被男权铁手玩捏的花瓶

  《星战》是绝对的男性电影,里面有父子情、师徒情、兄弟情,但一到女人那里,导演就卡壳,干脆把女人当作漂亮 的男人来描写。《星战》六部电影里只有两位女主角——公主莉亚和阿米达拉皇后。两人都是女英雄、女战士形象,或者说男 人婆形象;勇敢、果断、身居高位,为了政治、拯救自己的国民,不得不掩饰自己的感情,还要忘记自己的感情。美国精神中 的英雄主义其实就是雄性主义翻版,《星战》中尽管将两位女主角作为至高权力者,她们却仅在被赋予“雄性”一面时才放出 姿彩,其他时候,一概作花瓶。

  公主莉亚是少得可怜的女人中塑造得最丰满的女人了,她有女人的虚荣心,爱时不时故意冷淡自己中意的无赖索罗船 长。而《克隆人的进攻》的阿米达拉几乎只有政治面孔,她和阿纳金私密的爱情来得很唐突和空洞。批评家认为卢卡斯先生还 处在青春期妄想症中,少年爱上年纪比自己大的女人,且这女人还是往昔的皇后、而今的参议员,这种不合适宜的性道德观念 把人们拉回到美国上世纪三四十年代。阿米达拉存在最好的理由是,她是一个必不可少的解释元素,要为阿纳金变坏做垫脚石 、为前面三部曲中的男女主角做一个母亲符号。导演卢卡斯的无趣还在于——就连她和情人阿纳金在美丽的瓦里基诺草地上恋 爱时,还不忘让两人谈论一段对银河政治的看法,真是辜负风景。

  梭罗船长:自由主义思潮

  梭罗船长是正传里绝对的男二号角色,他总是在关键时刻出现,帮助卢克打败了帝国军,取得了最终的胜利。哈里森 ·福特扮演的梭罗船长在《星战》众人中可谓性格最为丰满的,他看中钱,表面看上去是自顾自的利己主义者,实则内心侠义 ,重义气,对待朋友两肋插刀,最后与莉亚公主也拥有了一个圆满的结局。

  梭罗船长是美国社会注重强调自由,强调个人,反对国家权力的自由主义者代表。美国自由主义的思潮较为复杂,二 战之后至七八十年代,保守主义和自由主义均有交集之处。美国政治学家加里·威尔斯指出,传统上,保守主义注重“秩序” ,而自由主义强调“自由”。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自由主义者要求一个强大的中央政府,而保守主义则要求政治上及经济上 的个人自由。

  梭罗船长距自由主义的极端——“无政府主义”仅差一步,这是从六十年代左翼青年文化运动中全身而退的卢卡斯的 个人立场。梭罗船长不仅为共和国而战,而且“嫁”给了共和国,这是自由主义者的归宿还是歧路,卢卡斯心里有数。

  影像技术:美国科技至上主义

  尼采说过:“人类挥霍地把所有个体都用作加热他们庞大机器的燃料。”从卓别林的《摩登时代》开始,美国对大机 器的崇拜一而再再而三地在各种电影中体现出来。美国人的科幻和东方式的魔幻完全不同,归根结底是科技至上主义作祟,甚 至有很多星战迷开始重建自身的宇宙观,他们逐渐相信人类是被基因创造出来的,而不是进化的结果。

  1977年的《新希望》中现代尖端影像科技的运用对未来世界做了神奇的展示,片中的科技效果达到了一个前所未 有的高度,甚至有传言说,是外星人帮助导演卢卡斯完成了这部影片。这种说法虽然有哗众取宠之嫌,但影片的制作水准无疑 是超前的,它极大地冲击了人们原有的影像技术观念,影响了整整一代美国人。

  大工业、唯科学主义成了美国社会被人诟病的话题,科学后遗症已经极大地侵害了整个地球的自然环境,去年的电影 《后天》也反映了这个问题。

  如今,美国从工业机器时代转变为计算机网络时代,在《星战前传》三部曲中,人们可以看到卢卡斯又是如何将数码 影像技术运用得登峰造极的。

  原力:东方哲学与东方宗教

  作为星球大战的招牌,“原力”在光明与黑暗间的游移、绝地武士心中正义与邪恶的斗争从来都是故事的主题贯穿始 终。特别是《帝国的反击》中,关于公卢克的修行与成长,由达大师对卢克的教导带有浓郁的东方哲学意味。绝地武士们激光 剑的比拼技法明显来自日本的剑道,而卢卡斯自学生时代起,就迷恋黑泽明的武士电影,黑泽明的东方神韵在星战中以服装、 道具和场景的方式出现,就像大片麦田中的一朵东方罂粟花,散发着蛊惑而神秘的气息。这股气息一直延续到前传中,新增角 色奎刚在影片中是一位超越时空,拥有东方式哲学思维的智者。

  在上世纪五十年代的西方世界中,科学取代了神的地位,民众,特别是青年信仰空置,无法从祖辈的宗教传统中博取 给养。至六十年代,美国青年通过毒品、东方宗教和乱伦这些反文化运动来弥补精神的空虚。这一倾向遂导致了八十年代和九 十年代物质主义和自我中心主义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迄今,东方神秘主义对美国最突出的影响是瑜伽,宣传瑜伽修行法的 传单遍及美国各大学的布告栏、健康食品店和城区高层公寓大楼的电梯,而《星战》里绝地武士的修炼方式也有瑜伽的味道。

  电影的《星球大战》:美国的“星球大战”

  卢卡斯自己大概也没有料到,自己的一部电影的名字竟成了美国几十年外交政策的代名词——星球大战计划。

  1983年3月23日晚,当时的美国总统里根提出一项使用最新的现代化技术为美国建立一个不可摧毁的导弹防御 系统计划,即“星球大战”计划。这是《星球大战》第三部刚刚热播之时。当时华盛顿有一个名为“太空边疆”的民间组织向 里根献计,要抢占“太空边疆”,他们言称:“太空是新时期经济发展的希望之所在。”这等宇宙狂热分子终于还是改变了世 界格局,“星球大战”计划直接打垮了当时的苏联。

  如今,美国一直孜孜不倦地在建立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而且要进一步建立覆盖全球的导弹防御系统。美国 一些鹰派人物将这一反导计划称为“新星球大战”,而布什本人则称其为“星球大战之子”。实际上,它的规模远远超过里根 时代的“星球大战”计划,其范围将囊括陆、海、空、天等四个方面。

  《星球大战》已经走到了尽头,可是美国的宇宙狂热和太空力量还在继续燃烧。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