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洲国家致力打造“欧洲大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17:32 云南日报

  为期两天的欧洲委员会第三次首脑会议17日在华沙闭幕,并通过了两项政治文件《华沙宣言》及《行动计划》。由于这两项文件强调欧洲委员会将在建设统一欧洲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因此此间人士认为,这显示出了欧洲国家希望在同一性和一体化道路上继续前进以及打造“欧洲大厦”的决心。

  这次华沙峰会共有46个成员国的代表,其中包括21个国家的总统、18个国家的总理出
席。这是继欧盟去年扩大之后,欧洲领导人最大规模的一次聚会。

  欧洲委员会成立于1949年,是二战后欧洲成立最早的国际组织,当初的宗旨是保护和加强多元民主及人权;寻求解决社会重大问题的办法;促进实现欧洲文化的同一性。上世纪90年代,随着中东欧及俄罗斯等独联体国家的加入,欧洲委员会成为该地区拥有8亿人口、包括了除白俄罗斯以外所有国家的最大政治组织。

  这次首脑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探讨欧洲委员会在21世纪的作用以及今后几年的行动方向。与会的欧洲领导人就“欧洲共同的价值观”、“欧洲社会的挑战”以及“建设欧洲大厦”等议题进行了重点讨论。这显示出欧洲委员会正在成为在欧洲不同文明和宗教背景国家之间、欧盟成员国和非成员国之间进行沟通的广阔平台。

  华沙峰会取得了一些成果,通过了《华沙宣言》及《行动计划》两项政治文件,签署了旨在努力打造“新的统一的欧洲大厦”的欧洲委员会和欧安组织合作宣言。另外,会议还委托卢森堡首相容克起草同样目的的欧洲委员会和欧盟合作备忘录。这些成果表明,欧洲领导人期望通过欧洲委员会、欧盟和欧安组织更加紧密的合作,使欧洲在共同价值观的基础上走向进一步联合。

  华沙峰会虽然推动欧洲同一性和一体化的主调高昂,然而不同利益国家之间的竞争也清晰可见。俄罗斯打算在欧洲联合方面扮演新角色引起了人们的注意。俄罗斯总统普京没有出席会议,但是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会议上提出建议,在莫斯科举行规模空前的“全欧高峰会”,由欧洲委员会成员国、欧安组织成员国和欧盟成员国的首脑共同出席,讨论欧洲面临的紧迫问题。一直游离在欧洲一体化外的俄罗斯提出这一建议能否得到有关各方的响应?它能否介入欧洲联合进程?这是值得关注的问题。

  此外,华沙峰会也没有掩饰意识形态的色彩。白俄罗斯是唯一被排除在欧洲委员会之外的欧洲国家,成为会议关注的焦点之一。委员会的领导人强调,促使白俄罗斯“民主化”是委员会最近几年最重要的任务。只有白俄罗斯履行了共同的价值观才能被欧洲委员会接纳。

  新华社记者邵进 冯坚 徐玲德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