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赖斯要乌兹别克"政改"美国突然"变脸"为哪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19:51 桂龙新闻网

  国际在线消息:近来一直对乌兹别克斯坦东部骚乱局势持观望态度的美国5月16日立场发生重大变化,表示对有关乌当局向手无寸铁示威者开枪的报道“深感不安”,并谴责对平民使用武力的行为。美国国务卿赖斯甚至发出了要求乌当局政改的呼声。

  分析人士担心,美国政府的态度变化会刺激乌反对派以及极端分子诉诸暴力革命的野心。 美国公然鼓励乌政改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16日表示:“我们对有关乌兹别克斯坦当局朝示威者开枪的报道深感不安。我们当然谴责对手无寸铁平民任意使用武力的行为,并对生命损失深表遗憾。”

  这是乌兹别克斯坦东部安集延地区5月13日发生流血骚乱以来,美国政府发出的最强硬评论。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指责国内的伊斯兰极端组织煽动暴力,并表示他没有下达对示威者开枪的命令。

  目前,安集延地区的骚乱已经基本平息,但外界,特别是西方国家对乌当局的指责却刚刚开始。欧盟表示,乌骚乱是当局不尊重人权和法治的结果。美国国务卿赖斯16日干脆直接呼吁乌兹别克斯坦进行政治改革,称乌政治体制“过于封闭”。

  赖斯说:“我们正在鼓励卡里莫夫政府进行改革,让政治系统更加开放,民众得以参与政治生活。”赖斯外交的一个重点就是在前苏联加盟共和国中推销民主,她在前不久还接见了白俄罗斯反对派代表,意图推翻被美国称为“欧洲最后一个独裁政权”的卢卡申科政府。

  分析人士指出,赖斯此番言论造成的后果不仅仅是增加对卡里莫夫政府的压力,还可能刺激乌兹别克斯坦反对派的政治野心,甚至会“鼓舞”那些已经蠢蠢欲动的伊斯兰极端分子,因为伊斯兰因素在乌兹别克斯坦发挥的作用相当大。

  尽管如此,由于美国在乌兹别克斯坦仍拥有战略利益,他们并没有对卡里莫夫步步紧逼。为了平衡美国对卡里莫夫的指责,美国务院发言人鲍彻也谴责了安集延骚乱当日极端分子的武装劫狱行为。他说:“什么也无法证明暴力或者恐怖主义是正当的,我们非常关注有关‘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成员越狱的报道。”据悉,这个组织已被美国列入了境外恐怖组织“黑名单”。美国“变脸”的背后?

  作为当今世界唯一超级大国,美国凭借其强大的经济和军事势力,将战略触角伸向世界各地。中亚五国由于能源丰富,一直是俄罗斯和美国政治角力的焦点地带。乌兹别克斯坦发生骚乱之初,曾有政治分析家担心又一个独联体国家要变“色”,舆论普遍认为,美国的态度对该国政局的演变相当重大。但是在骚乱发生之初,美国对有关乌当局武力镇压叛党的报道“近乎沉默”,而几天之后的“变脸”,则显露了美国的矛盾心理。战略利益至上

  当时,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称,美国虽然关注该国的人权问题,但是更担心暴力事件的大规模爆发。美国敦促那些希望在乌兹别克斯坦建立更加民主政权的人们通过和平、而不是暴力的方式表达意愿。他说,参加暴力事件的一部分人来自恐怖组织,这令美国深表关注。

  从当时的表态来看,美国不希望看到乌发生内乱,也认为可能有恐怖分子在煽动暴力,这与乌政府的立场类似。当时,美国并没有对有关当局武力镇压骚乱造成流血事件的报道发表评论。

  美当局此态度的直接原因是对美国在乌战略利益有所顾忌。乌兹别克斯坦曾因大赦问题受到人权组织和西方各国的白眼。9·11事件后,美国决定攻打阿富汗塔利班,乌主动向美国提供军事基地,卡里莫夫在美国政府眼中的印象大为改观,乌兹别克斯坦成了美国的反恐盟友。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在乌的驻军规模一度达到数千人。西方盟友施压

  但随着事态发展,特别是有关乌政府军朝示威者开枪的传言不断被西方媒体重复,美国发现自己在这个问题上的态度与西方盟友之间存在较大差异,其中与英国的立场分歧最大。

  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16日透露,英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已经与乌外长举行了会面,呼吁乌当局向人权组织官员、各国大使和记者开放安集延地区,以便了解当地的实际情况。15日,斯特劳强烈谴责安集延骚乱,并把矛头指向了卡里莫夫政府,称乌当局武力平叛行为“显然是在践踏人权”。欧盟也批评乌政府领导人忽视人权、法治和贫困问题。

  更有甚者,前英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默里警告说,如果西方国家不支持乌反对派,他们会变得更加激进,甚至建立新的伊斯兰极端运动,通过极端手段谋求政治权力。默里说,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由于对乌兹别克斯坦另有所图,实际上对卡里莫夫的“铁腕”统治睁一眼闭一眼。他说:“我们应该改变立场,明确要求乌兹别克斯坦提前举行大选。”

  在西方社会“谴责”舆论的包围下,在盟友的批评中,美国有点如坐针毡,适时打破“沉默”对于安抚乌反对派和团结盟友实际上也是美国利益所在。

  来源:

  国际在线 责编:罗晓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