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气球原子弹疯狂大试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22:05 华夏时报

  原子弹的试爆有多种方式,包括地面塔爆、空中飞机投掷试爆、水面战舰试爆和地下坑道试爆等。世界五个核大国早期原子弹试爆基本上采取了这些类型。然而,超级军事大国美国为了获取核优势,曾采取各种方式验证原子弹的作战威力。据美国媒体近日披露,1957年6月,美国曾别出心裁,首次进行了气球原子弹的试爆。方式别出心裁超乎一般国家想象

  1957年6月5日凌晨,大地依然漆黑一片,美国百姓仍在睡梦之中。然而,在美国西部
内华达州核试验场神秘的亚卡湖基地里,美军士兵却异常地忙碌。

  4时45分,随着一声令下,一只巨大的气球开始从地面冉冉升起。然而,气球的下面还缓缓地吊着一个沉甸甸的东西。它就是威力巨大的原子弹。

  这是美军超出一般国家想象的空中原子弹试爆方式。一般来说,如果原子弹进行空中作战的话,最合适的平台应该是战机,包括轰炸机、战斗机和攻击机等。其中,战斗机速度最快,可以在极短时间内完成原子弹轰炸任务。轰炸机载弹量大,每架可以携带多枚原子弹实施核袭击作战。然而,作为超级大国的美国居然使用飞行速度慢如老黄牛的气球进行原子弹试爆。

  这是美国1945年研制成功人类第一枚原子弹以来第一次进行气球原子弹试爆。在这之前,美国三军种分别进行了多次原子弹试爆。其中,美国海军动用战舰进行了海上和海底原子弹试爆。美国空军动用轰炸机进行了原子弹试爆,美国陆军进行了原子弹塔爆。

  美军早在1955年就想到了使用气球试爆原子弹。当时,朝鲜战争刚结束两年,美军开始了原子弹作战潜力大“探索”,以大力提高原子弹的作战能力。于是,美国西部不时升起威力巨大的蘑菇云。美国民众对此极为敏感,担心西部原子弹试爆的灰尘通过风和云飘向自己所在的地区,危及自己的生命安全。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为了“取悦”民众,要求美军使用“干净原子弹”。在这种情况下,美军既要探索各种原子弹作战的潜力,还要顾及“民意”。于是,气球原子弹的计划出笼了。结果首次气球原子弹试爆成功

  美军为了让第一次气球原子弹试爆成功,做了大量准备工作。这包括气球的运载设计、原子弹尺寸和起爆的安排等。美军担心的是,气球不是钢铁做的战斗机,十分“虚弱”,任何闪失都可能导致原子弹试爆的失败。为此,美军对吊载原子弹的气球进行了新的设计改装。其中,气球里面专门安装了输送管子,可以为气球充氦,提高其升力。1957年初,美军对气球原子弹的试爆进行了多次预演。

  现在,气球吊着原子弹缓慢地升空。由于气球运载能力有限,为了安全起见,只吊载了一枚小型原子弹。这枚小型原子弹是由利弗莫尔实验室研制的,核当量只有500吨,属于小型战术核武器。早在1945年8月6日,美军B—29远程轰炸机就对日本广岛投掷了核当量为两万多吨的原子弹。

  气球上升到150米的空域时,原子弹开始起爆。空中猛地闪起了火光,一只火球在空中翻滚升腾,很快变成了杀气腾腾的蘑菇云。蘑菇云最后冲到了大约两千米的空中,随后,缓慢地向东北方向飘散。在离爆心25公里外的观察站里,美军官员和科技人员密切地观察着原子弹的爆炸。不久,气球原子弹的试爆主任约翰逊宣布,首次气球原子弹试爆成功!

  美军进行气球原子弹试爆,主要检验地面部队对小型原子弹爆炸的身体和心理承受能力,为美军未来进行原子弹作战做准备。

  气球原子弹首次试爆成功后的当天,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就向全国吹嘘说,“我们已经成功地把原子弹试爆的核尘埃减少了十分之九”。实际上,这次原子弹试爆尘埃很少的重要原因是核当量很小。艾森豪威尔为了掩盖后面原子弹一系列试爆的真正目的,故意向大众说,为了了解我们制造的原子弹到底有多么“干净”,我们还将继续进行原子弹试爆。影响引发气球原子弹疯狂大试爆(来源:华夏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