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乌兹别克斯坦骚乱专题 > 正文

乌兹别克反政府组织称将建立伊斯兰国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01:10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乌兹别克斯坦的一个反政府组织头目昨天宣称,他们已经控制了该国边境小镇卡拉苏。他和他的支持者打算建立一个伊斯兰国家,如果政府军企图对此进行镇压的话,他们已经准备好就此进行一场战争。

  42岁农民要建伊斯兰国

  在接受美联社的采访时,这个名叫巴赫蒂亚尔·拉希莫夫的反政府组织头目说:“我们将在《古兰经》教义的指导下在这里建立一个伊斯兰国家。”尽管他在讲这番话的时候显出一丝紧张,但从内心散发出来的自信不可阻挡。这个留着胡子的42岁农民,戴着乌兹别克传统的黑白相间的帽子,只要他一打响指,身边的助手就会立即出现在他面前听从他的指挥。

  尽管目前还不清楚到底有多少人听从他的命令,但是在这个人口总数约为2万的小镇里似乎并没有乌兹别克政府官员活动的迹象。

  “小镇现在已经在人民的手里了。人们已经对被奴役的生活厌倦透顶。”他说。

  乌内政部长:一派胡言

  然而,乌兹别克内政部长阿尔马托夫对拉希莫夫发表的上述声明却根本不以为然。当被问及政府是否打算在卡拉苏与反政府组织干上一仗的时候,阿尔马托夫说:“这简直是一派胡言,这里一切正常。如果那里真的发生了什么事情,我早就会出现了。”

  卡拉苏的乱局在上周六出现。就在政府军镇压了发生在安集延的骚乱后一天,卡拉苏的局势也开始动荡不安。在离安集延20公里的卡拉苏,抗议者们放火焚烧了当地的警察总部、税务警察办公室和一些交警岗亭。此外,他们还洗劫了一些政府机构所在的大楼。为了将警察赶出这个边境小镇,反政府组织对当地的警察和地方官员进行了肉体上的摧残。

  “我们没有武器”

  一心想把乌兹别克建立成伊斯兰国家的拉希莫夫向人们描述了这样一个理想中的情景。“我们将把这片土地变成一个花园。如果我把这里变成一个美好的地方,如果人们能获得足够的食物,那么它将朝着更远的地方延伸。”

  “我们将在这些土地上劳作,我们也会开放与吉尔吉斯斯坦的边境,并且将之延伸至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甚至是世界其他地方。”他说。实际上,他的这番狂妄言论恰好反映了中亚地区伊斯兰极端分子的一个终极理想:创建一个全球范围的伊斯兰国家。不过,拉希莫夫表示,他和他的支持者并不属于任何一个特殊的伊斯兰组织。“我们只是老百姓,我们只遵从《古兰经》的指示。”他说。

  当被问及自己是否担心政府军会像镇压安集延的骚乱一样重新夺回卡拉苏的政权时,拉希莫夫说:“他们今天就到这里来了,我是说一些军队成员。结果我把他们都赶回去了。”

  “士兵和警察也是人民的儿子。我们没有武器,但如果他们用枪炮镇压我们,即使只有刀子,我们也会殊死一搏。”拉希莫夫补充道。黄力颖

  相关专题:乌兹别克斯坦骚乱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