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白宫否认将在太空部署武器 称仅更新太空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1:07 新华网

  5月19日电 据法新社报道,美国白宫18日称,美国政府并没有寻求部署太空武器。

  17日,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称美国空军正寻求布什总统批准一项国家安全指示,该指示将使美国更接近于在太空部署攻击性和防御性太空武器。

  “让我澄清一下这个问题,因为你们问到了在太空部署空间武器的话题,我不得不说
,我们的政策一直是不部署空间武器从而避免太空更接近军事化。”美国白宫发言人迈克莱伦18日说。

  迈克莱伦表示,布什政府希望能够确保美国的太空资产得到充足的保护。“我们最近拟定了一份更新版的国家太空政策草案,目前正在各个部门内部接受评审。”麦克莱伦说。

  2002年6月,美国总统布什曾下令“对国家太空政策进行评审”。“在过去7到8年里,国内和国际发生的一些事件使得我们的太空能力正面临新的威胁和挑战。所以,太空政策也需要更新以因应这些变化。但无论如何,我们都坚持用和平方式开发利用太空。”迈克莱伦说。

  此前美国官员对《纽约时报》称,上述总统国家安全指示的目的并非在空间轨道上部署永久性武器--根据2002年美国不再遵守的《反弹道导弹条约》,部署这种武器是被禁止的--而是将太空作为一个测试目前正在研发的武器系统的平台。

  《纽约时报》还提及了美国空军的“全球攻击”项目,该项目旨在利用载有精确制导武器的军用太空飞机来在45分钟内对地球另一端的目标实施打击。另外一项名为“上帝之棒”的项目则旨在从太空中向地面目标发射由钨、钛以及铀组成的汽柱,其速度可以达到每小时11500公里,打击毁伤力与一颗小型核武器相似。其他项目还包括利用空间上安装的镜子反射致命的激光束或无线电波形成热能武器。

  今年4月,美国空军还发射了一颗试验型的SS-11微型卫星,其可以破坏通信和侦察卫星的数据传递。五角大楼官员表示,由于在经过了多年的试验和投资将近1000亿美元之后,陆基导弹防御系统的效果仍然不明显,所以美国空军才会将更多精力放到研发太空武器上。

  但是,一些专家称,除了研发可靠的太空武器技术要求高以及美国一些盟国对此也是强烈反对之外,一个主要的障碍就是美国国会认为其成本过高,据目标估计耗资将在2200亿到1万亿美元之间。(春风)(来源:中新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