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乌兹别克斯坦两面受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4:18 扬子晚报

  在英国等西方国家的重压下,乌兹别克斯坦政府18日组织数十名外国使节和记者亲临日前发生骚乱的东部安集延地区,进行实地评估。尽管如此,英国、欧盟和联合国官员仍坚持要求对骚乱事件展开独立调查。稍显平静的乌兹别克斯坦局势当天也再起波澜。一位反叛武装领导人声称,他们已经控制了东部边陲城镇科拉苏夫,并称要“独立”。

  外国使节实地考察

  乌兹别克斯坦安集延地区12日晚发生严重的武装骚乱并被政府迅速平息。事后,乌国内反对派和一些西方国家纷纷指责政府军在平息骚乱过程中造成大量平民伤亡。为了澄清事实,乌兹别克斯坦政府同意让外国驻乌使节和记者前往骚乱地区。

  在乌官方组织下,首批来自美国、英国和法国等国家的36名使节和联合国官员及随行记者18日飞抵安集延地区。陪同的乌兹别克斯坦副外长伊科姆·涅玛托夫说:“这次行程的目的是消除媒体的失实指责。”

  外国使节们参观了12日晚间被武装人员占领的监狱和政府大楼。政府大楼依然是一片狼藉。一名政府工作人员向外国使节们描述了武装人员如何处死被扣为人质的当地官员,并在出逃时如何用平民作人体盾牌。在安集延当地一家医院,联合国官员们被告知共有106名伤员正在那里接受治疗,其中72人是平民,34人是执法官员。考察团在安集延逗留了3个小时。出于安全考虑,乌政府在外国使节所到之处加强了戒备,并且告诫他们不得四处走动。

  独立调查压力加大

  然而,一些西方国家外交官随后抱怨乌兹别克斯坦政府安排的行程过于紧凑,并且没有为他们提供与当地居民深入接触的机会。他们同时呼吁对安集延骚乱进行独立调查。英国外交大臣杰克·斯特劳当天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也提出对乌兹别克斯坦安集延骚乱展开独立调查的要求。当天,欧盟和联合国官员也都提出了类似要求,向乌兹别克斯坦政府施压。但是,乌兹别克斯坦总统伊斯兰·卡里莫夫17日强调,安集延骚乱是乌兹别克斯坦的内部事务,乌不需要对这一事件进行国际调查。

  边陲小镇宣称“独立”

  正当乌兹别克斯坦局势逐渐恢复平静之时,东部边陲城镇科拉苏夫又起动荡。当地叛乱武装领导人巴赫季亚尔·拉希莫夫18日声称,他们已经控制了整个小镇,并将建立一个独立的宗教国家。这起事件引起了人们对于宗教极端势力可能借机兴风作浪的担忧。安集延和科拉苏夫所处的费尔干纳盆地一直是极端组织活跃地区。拉希莫夫的助手阿拉伯·伯尔文·巴丹伯耶夫宣称,他们旗下共有5000人,目前科拉苏夫城内已经没有任何政府官员。

  乌内务部长扎基尔·阿尔马托夫说:“这简直是一派胡言,那里一切正常。”惜安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