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古巴大示威始见效,美被迫拘留卡斯特罗老对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5:56 中国日报网站
古巴大示威始见效,美被迫拘留卡斯特罗老对头(组图)
在5月17日的古巴数十万人大游行中,卡斯特罗慷慨陈词。(美联社图片)
古巴大示威始见效,美被迫拘留卡斯特罗老对头(组图)
  卡斯特罗参加示威。[法新社照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哈瓦那当地时间5月17日晚,国务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带领数十万古巴人民来到美国驻哈瓦那大使馆前游行示威,强烈要求美国逮捕申请政治避难的古巴恐怖分子波萨达·卡里莱斯,并谴责美国政府的“反恐之战”徒有其表。据美联社5月18日报道,数小时后,美国国土安全部宣布,波萨达已经被拘留。

  ***古巴:数十万人游行要抓“头号公敌”!

  波萨达是卡斯特罗的老对头,历来热衷于用武装暴力反对古巴政府,是个地地道道的恐怖分子。现年77岁的波萨达犯下了一系列血案,包括震惊世界的1976年古巴客机爆炸案,共造成73人死亡,他还企图暗杀卡斯特罗未果。古巴人对波萨达可谓恨之入骨。

  当波萨达跑到美国申请政治避难的消息传来后,愤怒的古巴人立即走上街头大游行。在首都哈瓦那,源源不断的人群从各处汇集到防波堤大道上,奔向美驻哈瓦那大使馆示威。人们高喊口号,挥舞着小小的古巴国旗。许多人高喊“严惩刺客!”,一个孩子干脆在高音喇叭里喊:“布什就是恐怖分子!”。78岁的卡斯特罗甚至也加入游行人群,走过了好几个街区。

  据了解,为促使美国逮捕老对头波萨达,此次卡斯特罗发动了一场自2000年“遣返古巴男童”事件之后最激烈的“媒体大战”!数十万人大抗议的规模堪比那次要求“将男童埃连送回古巴!”的大游行。

  ***美国:迫于“反恐”压力不得不动手

  “反恐”一向是美国的要害,美国也最怕别人抓住这一点来对自己发难。这次,古巴“万人大游行”来势汹汹,美国只能先把卡斯特罗的老对头先“拘起来”再说。

  据美国国土安全部讲,波萨达在2个多月前就偷偷来到了迈阿密。早些时候,国土安全部一位官员曾证实波萨达曾要求政治避难。但按照申请政治避难的条件,波萨达必须提供他曾在古巴受迫害的事实依据,否则极有可能被驱逐出去。

  委内瑞拉与美国之间签有引渡条约,上周委内瑞拉已经正式要求就1976年的炸机事件引渡波萨达。但美国国土安全部表示,通常情况下,美国政府不会将这类要求政治避难的古巴人遣送回古巴或者任何代表古巴利益的国家。

  目前,国土安全部并未声明“拘留”波萨达后,下一步将拿他怎么办。但表示,将在48小时内决定对波萨达的处置。

  ***卡斯特罗:对“美帝国主义”心存怨恨

  卡斯特罗这次是铁了心非要除掉老对头不可!他频繁在电视上反对波萨达,还称波萨达是“西半球最臭名昭著、最残忍的恐怖分子”。卡斯特罗还将美国政府和美国人民“区分”得相当清楚,他说:“我们的游行并不是反对美国人民,而是反对恐怖主义!是为了保护生命和和平。”卡斯特罗还怨恨美国将古巴列入恐怖主义国家的名单。

  对此前美国迟迟不肯行动,卡斯特罗更是牢骚满腹。在16日晚的一次电视节目中,卡斯特罗抱怨道,就在波萨达逍遥法外之时,美国还在不断暗中资助某些组织推翻他的政府。卡斯特罗说:“这就是帝国主义一贯的伎俩,用金钱资助恐怖活动和颠覆政府的活动。”卡斯特罗在向示威人群发言时,还提到美国对古巴的经济制裁,以及早期美国政府曾密谋暗杀他本人。

  古巴国会的发言人里卡多·阿拉孔对波萨达“被拘”表示欢迎,但他对美国政府“过这么久才逮捕波萨达”提出质疑。阿拉孔说:“波萨达都到美国两个多月了,你们才逮捕他!难道我们要为此热烈鼓掌吗?”“现在布什不得不证明他在反恐方面的真诚了。”

  ***波萨达:悠闲“坐山观虎斗”

  波萨达虽是众矢之的,但照他此前的表现来看,他反而成了此次“反恐事件中”最为清闲的人。最近几天,波萨达还接受了一些电视台的采访,以及美国《迈阿密信使报》的专访,大过名人瘾。

  波萨达曾在委内瑞拉安全情报部门任职,最近更被惊爆出曾为美国中央情报局工作过。在接受《迈阿密先驱报》的采访中,波萨达表示,他并未在迈阿密费劲儿将自个儿藏起来,因为他确信美国当局并没有在找他。他说:“现在,我很少躲躲藏藏了。很多岁数大的人在市场上,甚至在诊所里,都能认出我来。”

  17日波萨达的言论见诸报端后,大大激怒了卡斯特罗。他立即指责布什政府在9·11事件后,虽然宣称在全世界范围内打响反恐战争,却对波萨达这个“头号恐怖分子”不采取任何行动。

  波萨达在接受采访时还否认参与了炸机事件。但是,对于1997年发生在古巴旅游区,导致一名意大利旅游者丧生的炸弹爆炸事件,他既没承认也没有否定,只是说:“留给历史来评定吧”。(欧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