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背景资料:中国与世界博览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6:20 新华网

  新华网名古屋(日本)5月19日电(记者李国荣)2005年日本爱知世界博览会中国馆馆日开幕式19日在名古屋市世博园举行。本届世博会的主题是“自然的睿智”。

  世博会1851年发端于英国伦敦,至今已有154年的历史。中国从1982年起参加世博会,利用这个大舞台向世界展示自己的悠久历史文化和改革开放的崭新形象。

  1982年5月1日至10月31日,以“能源推动世界”为主题的世博会在美国田纳西州诺克斯维尔市举办。中国的工艺美术品、新能源技术、长城砖以及西安出土的秦兵马俑引起轰动。

  1984年5月12日至11月11日,以“世界河流、淡水——生命的源泉”为主题的世博会在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的新奥尔良举办。中国馆主要介绍中国古代和现代水源开发及利用的情况和成就。

  1985年3月17日至9月16日,以“居住与环境——人类家居科技”为主题的世博会在日本科学城筑波举办。中国馆展出了中国古代和现代的科学成就以及具有民族特点的各种文化与生活用品。

  1986年5月2日至10月13日,以“世界在运动,世界在交流”为主题的世博会在加拿大温哥华举行。面积为1800平方米的中国馆展出了中国古代有代表性和民族特色的交通和通讯工具。

  1988年4月30日至10月30日,以“技术时代的娱乐”为主题的世博会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市举行。中国馆接待观众500多万人次,成为这次世博会中接待观众最多的国家馆。

  1992年4月20日至10月12日,以“发现的时代”为主题的世博会在西班牙塞维利亚市举办。中国的展品中有四大发明、西汉浑天仪和东汉地震仪的模型、指南匙、指南车、指南龟、指南鱼和秦兵马俑等。现代高科技展品中有西昌火箭发射塔模型,长征2号、3号、4号和长征2号捆绑式火箭模型等。中国馆被评为五星级展馆。

  1992年5月15日至8月25日,以“哥伦布:船舶与海洋”为主题的世博会在意大利热那亚市举行。中国馆共接待观众150多万人次。

  1993年8月7日至11月7日,以“新的起飞之路”为主题的世博会在韩国大田市举办,中国馆接待观众350多万人次,在国家馆中名列榜首。

  1998年5月22日至10月31日,以“海洋——未来的财富”为主题的世博会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举办。中国馆以海上丝绸之路为主线,介绍伟大的航海家郑和率领船队7次远涉重洋的历史。

  2000年6月1日至10月31日,以“人类-自然-技术”为主题的世博会在德国北部城市汉诺威举行。中国馆由信息高速公路展区、未来航天展区、现代展区、古代展区和环幕电影等五部分组成主题区域。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