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技术造出大钻石商业前景被看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6:21 深圳晚报

  本报综合报道研究人员们发明了一种技术,可以制造出非常大的高品质钻石。这将推动光学技术的发展,还可以让不富有但却俗气的人们可以拨弄自己手上2.54厘米的钻石。

  使用一种被称为化学气相沉积(CVD)的技术,人们已经知道如何制造钻石了。但是要通过沉积获得3克拉以上的钻石,世界上目前还认为这是一种挑战。克拉是宝石的重量单位。

  卡内基地球物理实验室的儒赛尔·哈姆雷说:“我们通过改进的沉积技术,使制成品达到了10克拉。这也意味着化学气相沉积技术的进展取得了突破。”这种尺寸是目前商业钻石制造商使用普通技术的制成品大小的五倍。根据目前制造过程及制成品的推测,这种技术应该能够制造出1英寸(2.54厘米),或者说是300克拉的钻石。世界上著名的希望之钻重量为42.52克拉。

  自然界的钻石是石墨的同分异构体,也是目前世界上已知物质中最坚硬的。自然界钻石的形成可能要在高压下经历十几亿年的时间。如今,用于科技和工业的钻石要比用于装饰品的钻石多很多。它还同时被用于半导体工业。它们用于装饰时,通常被切割成光芒四射的样子。

  由于钻石很坚硬,可以被用于制造能承受巨大压力的容器,人们通常用这种容器来试验物质是怎么相互转变的,例如氢在实验条件下变成金属。

  自然界的钻石看起来是纯净的,色彩夺目的,这是因为在自然界的钻石中,除了碳元素之外,还有其它的成分,也就是说,自然形成的钻石成分并不是人们想象的那样单一。人工合成的钻石通常是黄色或者棕色的,这使得它们只能用于光学领域。制造出无色的钻石是科学家们的终极目标,同时也是珠宝商的梦想。

  卡内基地球物理实验室发明的技术可以制造出透明的钻石。当然,这种技术制造出的钻石也可以有让人惊异的色彩。哈姆雷说:“我们就要迎来钻石时代了。”

  作者: 发表评论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