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扔向布什的手榴弹是真家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6:21 深圳晚报

  扔向布什的手榴弹是真家伙

  操作失误导致引爆失败布什逃过一劫

  假设一枚手榴弹在美国总统布什身旁30米炸响,恐怕不止成为全球头条新闻那么简单。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官员18日证实,布什10日出访格鲁吉亚时遭遇的“广场手榴弹”竟
是真家伙,没有爆炸全系一时操作闪失。换言之,当时浑不知情的布什差点一脚踏进鬼门关。

  不炸算命大

  布什总统10日与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共赴格首都第比利斯市中心的自由广场演讲,FBI人员随行“护驾”。突然,有人将一枚手榴弹投掷到距布什所站讲坛仅30米的地方,打在一名听众身上。

  稍后,格鲁吉亚方面澄清说,这枚手榴弹是哑弹,并非被人投掷而是在地面上被“发现”而已,就是为了在当天数万民众中制造恐慌。

  然而,FBI驻格鲁吉亚代表布赖恩·帕尔曼18日一语扳倒了所谓“无害”说法。帕尔曼在格鲁吉亚内政部的吹风会上发表声明说,截至目前的调查显示,“这枚手榴弹是可以引爆的装置”。

  之所以手榴弹未被引爆,据帕尔曼的说法,纯粹是技术原因,“上抛激活装置启动迟缓,以致起爆雷管所受撞击轻微”。

  也就是说,如果没有这毫厘谬差,结局可能就是一幕真人版的总统遇刺大片。

  帕尔曼说,手榴弹正是冲着讲坛方向投来,落地距讲坛在100英尺(约30米)之内,此举对“两位总统以及周围格鲁吉亚民众的安全均已构成实质威胁”。

  相信FBI

  帕尔曼表示,美国调查人员正和格鲁吉亚警方一道继续彻查此事。这枚手榴弹当时被包裹在一块深色方格手帕中。他呼吁知情者出来说话。

  手榴弹一事曝光后,白宫起初也曾坚称,布什并未涉险。

  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18日说,布什已于前一晚获悉FBI与格鲁吉亚当局将发表这番声明,并在当天一早从FBI局长罗伯特·米勒口中得知了此案最新进展的其他细节。

  麦克莱伦表示,布什总统对担纲保卫职责的FBI人员“绝对没有失去”信任。“我们完全相信联邦调查局有能力处理好这些事件。”他说。

  对于前后说法差异,麦克莱伦解释说:“情报机构开始不认为他面临危险,此后我们逐渐了解到更多。”

  不过,美国驻格鲁吉亚使馆女发言人拒绝将手榴弹事件定性为“行刺未遂”。

  勿伤美格谊

  此前,格鲁吉亚当地媒体报道说,10日当天前往自由广场聆听讲演的人数过多,检测装备根本不够用。但格鲁吉亚官员一再保证,至少靠近主席台的人员已经过武器筛查。事发后,格鲁吉亚政府最初显然希望低调过关。

  与FBI一起,格鲁吉亚当局18日也改变了说法。内政部发言人古拉姆·多纳泽证实,手榴弹当时击中了一个女孩的头部,其他细节还在调查中,“我们仅仅知道这是一枚RGD-5型手榴弹”。

  为早日逮捕“手榴弹事件”元凶,格鲁吉亚政府17日宣布,悬赏2万拉里(约合1.1万美元)征求“帮助逮捕此人并定罪”的信息。格鲁吉亚内政部对外公布了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并承诺为举报者保密。

  格鲁吉亚议长妮诺·布尔贾纳泽则谴责说,有人试图以这件意外破坏格美关系。“就是有些力量不希望看到格鲁吉亚和美国交好。”她说。孙浩(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作者: 发表评论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